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动态

施钢教授做客“十六日活动”心理讲座 讲述性别暴力带来的心理危

发布时间:2009/04/02  点击量:

 

129晚,中国农业大学心理素质教育中心主任,国家级心理咨询师施钢教授应法学研究会和法学系邀请,做客法学系“十六日活动”心理讲座,为同学们讲述性别暴力及其带来的心理危机和社会问题。我院翁怡洁、李玉梅、胡震、等老师出席了这次讲座。

在讲座的开始,施钢教授首先带领大家观看了一档关于家庭暴力的节目视频《谁在说》,节目的内容是施钢教授本人与其他几位专家一起为一位婚后遭遇家庭暴力的妇女提出各种解决问题的建议。放映结束后,施钢教授就此话题与同学进行了交流,同学们以自己的视角提出了问题。

随后,施钢教授以“什么是性别暴力”为话题将讲座引入正题。施钢教授首先纠正了同学们对“性别暴力”的理解的误区。性别暴力是普遍存在的,它不仅是指施暴人对受暴人的身体上施加的暴力,还包括经济暴力、语言暴力等很多“冷暴力”。性别暴力主要发生在婚姻关系中,但不仅是女性,男性也会成为家庭暴力的受害者。加深了同学们对于性别暴力的理解。施钢教授向大家解释了性别暴力发生的原因,其中人格障碍、情感障碍、抑郁症和精神分裂所占的比重非常大。施钢教授告诫大家,心理压力过大时一定要宣泄,否则将会出现心理障碍,而心理层面的问题往往会引发行为层面的问题。

“关注身边的暴力”也是本次讲座的重要内容之一。施钢教授强调了每个人生来就有的权利——生命权。暴力就存在于我们身边,这其中不仅包括家庭暴力,还包括性别歧视、性骚扰与强暴。他举例提到,每年全国有1100万女婴因性别歧视丧失生命权。施钢教授由此种现状告诉同学们,暴力无处不在,对此我们应持的正确态度是关注,而非漠视或忽视。

讲座的后半段,施钢教授向同学们介绍了家庭中的性别关系,以及现代婚姻如此脆弱的原因,从生理和心理双重角度解释了家庭暴力产生的背景。

在讲座的最后,施钢教授对同学们说:“培养爱的能力对人的一生非常重要。一个人首先要自爱自尊,才具有给予爱的能力。在拒绝爱时,我们需要感谢和肯定,这是人生的智慧,需要我们每个人去领悟。只有理智地对待恋爱,做到平等和信任,才能得到幸福。”

讲座提问环节气氛非常热烈,同学们提出了很多具有现实意义的问题,体现了对性别暴力问题的深入思考。最后,讲座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结束。

法学082班班主任翁怡洁在讲座结束后街受了记者的采访,高度评价了此次讲座的质量和效果。法学研究会会长谷劲松对记者说:“本次讲座的目的在于让同学们增进对性别暴力的理解,关注身边的暴力问题。”同时,他还赞扬了此次讲座的筹备与组织情况,认为这次讲座举办的很成功。

由法学系和法学研究会联合举办的“2008--16日运动:面向年轻群体进行反对性别暴力公众倡导行动”将于近日召开案例讨论分析总结交流会,请同学们关注后续新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