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动态

法律大讲堂——谢增毅博士解读我国劳动合同法的进步与挑战

发布时间:2009/04/02  点击量:

为了提高法学系学生的学术素养,结合2005级本科生的科研训练课程,法学系举办的系列讲座之一 ----《我国劳动合同法的进步与挑战》于123日晚在一教模拟法庭举行。谢增毅博士做客法律大讲堂,法律系葛敏老师主持这次讲座,法律系一些本科生和研究生同学听取了这次讲座。

博士从我国劳动合同法的制定背景、主要的制度变化以及劳动法的若干不足等方面进行了解读。他指出,由于用人单位违法用工、劳动监察机关的执法不力以及劳动者维权成本高、劳动争议解决渠道不畅等原因导致我国的劳动合同的签订率低、合同短期化,用人单位利用自己在劳动关系中的强势地位侵犯劳动者合法权益等现象,使劳动者的利益受到了严重的侵害。我国的劳动合同法针存在的问题,进一步规范了劳动合同的订立的形式,鼓励和扩大无固定期合同,扩大经济补偿金的适用范围,规制劳务派遣,强化工会的合同,维护劳动者的权益,使我国的劳动合同法进一步完善。

博士也指出了劳动合同法的一些不足和面临的挑战。如对中小企业是否一体适用合同法的问题,我国能否从德、美、英法以及台湾地区的法律中借鉴和吸取精华,使我国的合同法的覆盖更广的雇主和雇员。应从基本理论、用工理念、立法技术等方面更深入地思考一下我国无固定期限合同的设立问题。

博士总结到,劳动权的保护取决于一系列的因素,立法只是其中之一。我国的劳动合同法与欧盟、美国等相比在一定意义上说更加严格,如何更好地执行劳动合同法才是关键。

在讲座的提问环节,来自05级的许多同学提出了许多有深度的问题,来自07级的魏楚伊同学和就读研究生的李洪栋老师都提到了工会的问题,博士给予了精彩的解答,赢得了同学们的阵阵掌声。葛敏老师在总结讲座时针对大家关注的工会问题时说到,大家应该把工会放到特定的背景下去思考它发挥的作用。

法律大讲堂的系列讲座相关情况将会在院网上公布,希望同学们能够继续关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