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动态

魅力教师候选人系列专访——孙庆忠 走近他 温暖你(图文)

发布时间:2009/04/02  点击量:

   

11月27日记者来到东区2教201采访入围魅力教师的孙庆忠副教授。孙老师于2001年获中山大学人类学博士学位,同年进入中国人民大学社会学博士后流动站从事社会心理学研究。2003年至今任中国农业大学人文与发展学院社会学系副教授,从事社会学、人类学教学与科研工作。记者到的时候,孙老师刚下课,几位同学正在向他请教问题,从他的言语神情可以看出他对学生的耐心与关怀。他们的在场,也使我们的访谈增添了许多不曾预期的内容。

作自己心中的好老师      
谈到入围魅力教师,他的学生告诉记者,自从学校有评选魅力教师的活动以来,孙老师每年都被人发学院的学生推荐为魅力教师。当被问到对入围魅力教师的感想时,孙老师说:“我是今日的老师,也是昨日的学生。我感谢同学们一直以来对我的信任。作为曾经的学生,我为每年有那么多教师入围魅力教师而骄傲,作为今日的老师,我为自己也能加入这一行列而幸福!”他还风趣地说,这项活动是官方认可,民间承认的有益活动,既体现了学生对老师的尊重,也是对老师的鼓励和鞭策。

聊到一半,孙老师的手机响起,原来是他以前学生的感恩节问候,听他们欢快的交谈,我们都被这份师生之情所感染。提到过去的学生,孙老师很是欣慰。他还记得有一个学生在毕业后给他写过一篇邮件,里面有这样的字句,“真的不敢说我是了解您的,和那些被您摸过脑袋的人一样,我只是喜欢您的一个学生。”他说学生都是想被老师重视的,而且每一个学生都希望老师给他们独有的关怀,无论是多大的学生。他说其实做老师这些年,都是学生在感动他。正是学生们的期待,才让自己一定要成为他们心中的好老师。他的学生很自豪地告诉记者,孙老师只要上几次课就能记住所有学生的姓名。

诗一般的讲课
    说到孙老师的课,他的学生告诉记者,听孙老师讲课就像在聆听一首散文诗,那是一种难以言表的享受。孙老师总是尽心尽力的上好每一节课,还总是利用上课前和下课后的时间与学生进行交流,或者解答他们的问题;在课上,他采用互动的授课方式让学生体会知识之美,在课下,他对学生的要求与鼓励总是以他特有的轻声细语体现出对学生的关爱与体贴。“孙老师对学生的关心是出自教师的真情。在我们的印象中,他不是将教师的职业当作谋生的手段,而是对这一神圣的职业充满了热爱之情。”他的学生说,“我们的大学生活中能遇到像孙老师这样的老师是很难得的,不光学会了专业知识,也学会了许多做人的道理,而且我们的精神境界也得到了提升。我想就是因为孙老师这样的人格魅力,同学们才会选他,他才能够每年入围魅力教师。”

做快乐的乙猴子,守望自己的心灵
他曾到烟台研究院作演讲,他告诉同学们,他喜欢的一句口头禅是:让我们做快乐的乙猴子!这来自一个实验,甲乙两只猴子被关在笼子里,甲猴子因为对不知何时来临的困境总是心怀恐惧,很快死去,乙猴子因为淡然面对而快乐地生活着。回归琐碎烦恼的现实生活,我们应如何成为自己心灵的守望者?

孙老师当时说:一、善待今生,让自己在感恩中生活。二、做有心人,理解单调生活之真义。三、淡化得失,这是心灵环保的处世良方。四、追“无尽景”,常念不凡人的意志品格。五、话说“青鸟”,体味如影相随的快乐人生。六、勿忘阅读,提升自身的精神品格。

对学生的殷切期望
    当记者问孙老师对自己的学生有什么期望时,他说:“作为老师,我希望我的学生首先要有纯正的思想。我始终认为,一个人的思想是他心灵的净化器,因此,培育学生纯正的思想是大学教育的第一要义。我们的学生一旦拥有了善良的心地和良好的品行,才会懂得美好人生和快乐生活的意义。其次,我希望我的学生要有执著的精神,并使之成为年轻生命的健康底色。我的学生应该懂得,认真地对待生活中属于我们的每一件事是有意义的。在这一过程中,不仅让我们学有所长,更能磨炼出坚毅的品格应对生活的风风雨雨。最后,有了纯正的思想和执著的精神,才会生成对所学专业的良好悟性。如果大学毕业时对自己的专业还缺乏应有的理解,那么又将拿什么服务社会呢!”最后他说到在去年的开学典礼上的发言,“将所有的寄语化作一句话,那就是不要让这年轻的岁月从我们身边白白地流过。也许你并没有留意,从你报到的那一刻,中国农大便开始记录了你大学阶段的成长。无论你走到哪里,这个名字都将成为你生命链条中无法割舍的一环。因此,我们所有的老师都期待着:几年之后,当离别的钟声为你敲响的时候,在你的行囊里不仅有你对所学专业的理解,有你对生活的热爱与信念,更有一份对农大刻骨铭心的记忆!”

 

采访结束后,他的学生们又给记者说了孙老师的故事,谈吐间满溢的是孙老师对学生的关心,以及学生对他的深情。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