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动态

【魅力教师】朝圣路上的“诗人”——专访孙庆忠老师

发布时间:2010/11/18  点击量:

在采访孙庆忠老师之前,记者走访了老师的学生,想听一听他们对老师的不同的描述,结果却大同小异,人文情怀、儒雅、博学、风度、文采、亦师亦友……,这些美好的词语,满含着学生们对他的情感,也勾勒出了孙老师在学生心目中的形象。
迷恋教学:品读教育真义与生命激情
在15年的教学生涯中,上课一直是令孙老师兴奋不已、乐此不疲的事。当我们问及教学多年的感受时,他说“我迷恋教学!” 上过孙老师课的同学都知道,老师的教学激情洋溢,似乎有用不完的力量。他说:“教学的真义就在于创置一个纯美的教育空间,这里有老师的全心投入,有学生们等待新知的热情。多年来,我一直很享受我的教学过程,因为讲台的下面有一颗颗年轻的心在跃动,在他们的眼神里我读出了期待。每当90人的课堂里鸦雀无声,每当畅快的讲授与掌声并至的时候,我都会觉得有种快乐的音符在撩拨着我的心弦。”孙老师的这份情怀已经深深地感染并影响着他的学生。在课堂上,学生们会通过他优美的语言和举手投足的信息传递,感受到老师特有的关怀和气质,用孙老师的话说,这也许就是人文教育的魅力吧。
教学相长,孙老师认为教学就是一个师生相互砥砺的过程,是一个共同学习专业知识、相互启迪美好情愫的过程。无论是老师还是学生,人与人之间相互尊敬、关怀与宽容的品质都应该是我们每个人心中最健康的底色。他说:“教与学的核心在于张扬一种精进向上的情志。在学生的身上,我感受到了年轻生命的活力,应该说,他们激发了我对教育的想象力,当然,在从学生那里获得灵感的同时,他们对大学的期待也同样在重塑着老师的人格,催促着我的成长。”
人格培养:大学教育的理念与情怀
孙老师认为,大学是读书的地方,是要因读书而思考生活的地方,是要通过读书而智慧增上的地方,因此,如果同学们对大学的判断跟职业技术学院一样,那将是中国农大的悲哀。换句话说,如果学生仅仅把大学定位为职业的敲门砖,是下一步生存手段的无奈选择,那么对大学的理解就实在太有限了。他说:“你追问过吗?有没有一刻间因为某个老师的教导而心灵震颤,有没有一种欲望,渴望在知识里获得新生,经历人生的一次次涅槃?如果在四年间有过那么一瞬,你就应该备感幸福,那是老师赋予给学生的一份深切的教育关怀,更是你一生的精神财富。”
什么是大学里最美好的事情?在他看来,就是在知识的品读中,感受到了自己的渺小,感受到了自己活着就要奋斗的激情。老师认为,知识会赋予人以智慧,但有智慧的人生仅有知识是不够的。大学期间读书是不容置疑的主业,但读书就要改变一种人生态度,要将其转换为一种能量,一种自己可以从容面对人生的能量。如果读完书脑袋里依旧沉寂空无,没有对现实人生多几分理解和体悟,没有提升自己的生命质量,那读书的价值就太微不足道了。因为大学教育的本质是美好品性的培养,是人格的培养。
活在当下:为师为学的关怀与期待
   “孙老师对学生要求严格,也很关心学生。”“孙老师平等地对待每一位学生,不偏心任何一位学生。”“孙老师能记住他每一位学生的姓名,这是我最感动的地方。”……谈论起孙老师,他教过的学生似乎有说不完的话。之所以严厉与慈爱同在,是因为他不仅把自己定位为老师,也是一位呵护孩子成长的长辈。因此,“当看到个别学生整天无所事事、虚度光阴的时候,我的心里就会很难过。农大是一所汇聚英才的学府,学生们因昔日的优秀才得以在这里相遇,在宝贵的四年生活里,开掘自身的潜能不仅是学生们前行的目标,也应该是我们培养人的方向。如果我们把大学教师视为一个神圣而幸福的职业,那么目睹学生充实快乐的成长就应该是这幸福的源泉所在。也许正因为总这样想,当期待渐去渐远的时候,才会有种无能为力的伤感,一份难以名状的悲情才总与幸福相伴!”

    孙老师曾将大学生活比作朝圣之旅,他更珍视与学生们在朝圣路上的相遇。他以诗人般的气质,饱含激情的讲述,向一届又一届学生传递着大学理念。他说:“我们要活在当下,珍惜当下,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在掌握专业知识的同时,为自己的大学灌注灵魂,才能懂得欣赏知识之美,才能领悟人性之美、心灵之美。”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