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动态

“农政与发展”系列讲座开讲,知名教授交流学术思想

发布时间:2011/09/30  点击量:

9月29日13:30,同学们期待已久的“农政与发展”系列讲座第一讲在焕然一新的西区中德楼报告厅隆重开讲。伦敦大学发展研究系著名教授亨利·伯恩斯坦为大家带来了题为“农政变迁的政治经济学”的精彩讲座。我校傅泽田副校长应邀参加并致辞。
在流利的英语致辞中,傅校长对“农政与发展”系列讲座给予了高度肯定,表达了对国际专家的欢迎与支持,也希望类似的学术交流活动能够继续开展下去,为全校师生提供一个更好的学术交流平台。随后,讲座主持人、我院副院长叶敬忠教授为同学们简单介绍了讲座背景及第一期讲座的主题内容,希望藉此机会为同学们搭建一个与世界知名学者对话交流的机会。
在两个小时的讲座中,伯恩斯坦教授从宏观角度阐释了农政变迁的政治经济学。他从四个关键问题入手,解释了政治经济学作为理论研究框架及研究路径的独特之处,就资本主义的起源、工业资本主义时期从农耕到农业的世界历史变迁以及农民群体在现代社会的命运这三个主题与同学们进行了探讨。独特的思维、精彩的内容深深地吸引着同学们,主题讲座之后,大家纷纷就自己的迷惑疑点发言提问,与伯恩斯坦教授进行了热烈的互动交流。
讲座当日恰逢伯恩斯坦教授的著作《农政变迁的阶级动力》一书的中文版开始刊行,伯恩斯坦教授现场为大家签名赠书,鼓励同学们多读书,多思考。学院后勤老师还为大家提供了各种茶点,中德楼内呈现出浓厚热烈的讨论氛围。
我院老师、留学生、研究生、本科生等200多人参加了本次讲座,并给予了一致好评。很多学生深深感叹这次讲座给自己带来的学术和语言冲击:“没想到,今天全场都是英文,虽然有的地方听不懂,但是非常想参加以后的讲座,相信自己会从中学到很多,英语水平也会进步很多。”据悉,下期讲座将在10月13日如期开讲。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