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动态

【农政与发展】系列讲座(14):框构世界——以全球化为表征

发布时间:2012/06/18  点击量:

201267日下午,“农政与发展”系列讲座第十四讲在CIAD报告厅举行,来自加拿大多伦多大学英文比较文学中心的维克托·李(Victor Li)教授给大家带来了一场题为《框构世界:以全球化为表征》的精彩讲座。维克托·李拥有英属哥伦比亚大学的硕士学位和剑桥大学三一学院的博士学位,并先后任教于新加坡国立大学、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英属哥伦比亚大学和加拿大达尔豪斯大学。他的教学和研究领域集中于英国文学、当代文学理论与批判以及全球化与文化等方面,著有代表作《新原始主义取向:对他者、文化和现代性的批判》。目前他还兼任《多伦多大学季刊》、《新百年回顾》、《后殖民作品选刊》等国际期刊的编委。

维克托·李是农政与发展系列讲座中第一位从文学和哲学方面反观农政与发展的学者。讲座的前一天晚上,维克托·李围绕萨义德的《东方主义》和他本人提出的“新原始主义”为人发学院的青年教师和研究生做了自由演讲。《东方主义》是后现代思想在文化分析方面的巅峰之作,它解构了西方传统臆造的“东方”,指出其只不过是西方的反面。在67日的讲座中,维克托·李再一次借助文学、艺术和传媒等多种体裁形式对“全球化”进行了解构。按照弗里德曼的构想,包括万维网、虚拟技术、跨国公司的全球化生产方式等在内的十种力量消除了“地理、距离和空间”,呈现出一个被“碾平”的世界,资本、技术在全球范围内流动,似乎跨越地域主权疆界的全球化必然意蕴着更多的同质性与平等。而维克托·李则指出,这种全球化并不等同于现实世界,全球化只是对世界的一种框构,它有选择性地划分出了一个感知领域,将世界的某些方面加以彰显,而遗漏或遮蔽了其他方面。在维克托的解构中,以全球化为表征进行的世界框构所遮蔽的恰恰是真实而深刻的不平等以及这种不平等的推动机制:大量资金涌向发达国家和地区,发展中国家资金匮乏,世界成年人口中甚至有半数没有银行账户,金融资本仍然停留在少数国家和地区……等等。

维克托·李借用文学分析中的“辞屏”概念形象地解释了全球化框构世界的逻辑,即它屏蔽掉其他存在的实体或世界,有选择性地将我们的注意力吸引到它所放大的那个部分:它放大了经济增长与繁荣,遮蔽了仍然广泛存在的疾病、饥饿与贫困;它放大了资金与市场,只将人视为承载资金的符号,而遮蔽了人类生活中丰富的思想、文化和情感。这种对现实世界的框构与遮蔽恰恰是与全球资本的逐利扩张相对应的。维克托·李也指出,不同的框构可以让我们看到世界的不同侧面,如果使用另一种标度、另一种理解框架,我们就会看到一个完全不同的世界图景。而要观察这个多维、多面的现实世界,就必然要摆脱一元化框构对我们认知的控制,摒弃自上而下的一元视角,用自下而上的多视角的方式来认识现实世界的丰富内涵。

此次讲座中,维克托·李和大家分享了现代文学和艺术的分析概念,并展示了社会反思的广泛视角,他和在场听众围绕艺术、新原始主义、中国文化以及全球化与多元化等多个方面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和互动。围绕“全球化”的这些交流与讨论无疑将对我们认识全球资本主义背景下中国的农政变迁与发展带来新的启迪与思考。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