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动态

我院新生辩论赛初赛成功举行

发布时间:2014/10/25  点击量:

 

 

    1022日晚,人发学院新生辩论赛初赛在一教205207举行。校辩论队资深辩手、资环学院辩论队副队长殷昱、启点辩论社资深辩手阮培春、动医辩论队队长崔文昊、人发资深辩手刘易作及院学生会副主席陆昱蓉、姜若忱担任评委。最终,英语141、发展141、社会141、传播141成功晋级下一轮比赛。

  在207教室里,传播141和发展141围绕着“网络信息爆炸是否有利于开启民智”开始了唇枪舌战。正方传播141的观点是“网络信息爆炸有利于开启民智”,认为网络信息更新速度快,利于吸收他人的先进思想,对思考很有帮助;网络信息也是对教科书的补充,对个人发展有帮助;也有利于社会思想的解放。反方发展141的观点是“网络信息爆炸不利于开启民智”,“民智”是指全民的智慧,而如今互联网的普及率不到50%;信息爆炸会占用人们更多的时间,从而阻碍了思考;人们沉迷于网络虚拟社交使得社会风气变差。双方你来我往,越辩越勇,在质询和对辩环节尤为精彩,在场观众也就网络信息爆炸向正方提出了疑问。最后,殷昱评论说到,各位选手在比赛过程中都展现出了高妙的辩论技巧,体现出了各自的辩论特色。

  而同时在隔壁的205教室,英语141和发展142也互不相让,围绕“中国是否应该继续城市化”展开激烈讨论。英语141作为反方摆出许多事例来论证他们的观点:“中国不应该再继续城市化”。而发展142班的同学立刻反击,为了证明他们“中国应当继续城市化”的观点,摆事实,举例子,条理清晰,镇定自若。经过半个小时激烈的角逐,辩论赛以英语班的胜利告终。人发资深辩手刘易作评价道:“这次比赛很精彩,发展班和英语班的同学立意都非常高。祝贺英语班的同学,同时也希望他们在接下来的比赛中再接再厉,取得更好的成绩。”

  社会141和法学141就“通才和专才谁更吃得开”展开的辩论。双方围绕通才和专才的定义各自阐述自己的看法。正方的观点是“通才比专才更吃得开”,他们认为通才是指学识广博之人,专才是指精通某项技能的人社会需要高端的复合型人才。而反方的观点是“专才比通才更吃得开”,他们认为专才是一超多强,而通才是多强无超。双方各自依据自己的观点展开了论述。刘易作说,虽然这次的辩题比较难,但双方的表现都不错,只是希望能够围绕自己的立论多进行些辩论,他也点出了在对辩中的一些问题。

  最终,英语141、发展141、社会141、传播141成功晋级下一轮比赛。传播141的张静涵、发展142的武滨晖、法学142的陈子霖获得最佳辩手的称号。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