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动态

【团日活动】“为残疾人插上梦想的翅膀”联欢晚会——发展121、122团日活动

发布时间:2014/12/13  点击量:

 

 

  2014126日,中国农业大学人文与发展学院发展121和发展122团支部的部分同学,在刘林老师的带领下,前往北京市延庆县下花楼村为当地的残疾人举办了一场“为残疾人插上梦想的翅膀”联欢晚会。本场晚会由中国农业大学人文与发展学院主办,国际残联、县残联协办,目的是借残疾人日的契机为丰富残疾人的娱乐生活,增强残疾人的维权意识。

  每年的123日是国际残疾人日,这个纪念日的确立旨在促进人们对残疾问题的理解和动员人们支持维护残疾人的尊严、权利幸福。在社会文化高度发展的今天,许多残疾人在社会上的地位依旧得不到保障。发展团支部的同学们注意到了这个现象,在专业学习的基础上思索如何能从残疾人的主观能动性上调动起他们为自己的权益发声的积极性,最后决定借助国际残疾人日,为当地的残疾人举办一场文艺晚会。

  早在12月初,同学们就开始了紧锣密鼓的准备工作,确定策划书、联系当地政府以及准备表演节目。同学们的工作收到了来自刘林老师和当地政府的很大支持,在125日,终于得以成行。从北京市区到下花楼村,5个小时以上的车程。到达当地时已是夜幕初上,气温骤降,同学们不顾舟车劳顿的疲惫,直接前往村委员会所在地准备晚会工作。在7点左右,残疾朋友们陆陆续续到场,晚会正式开始。此次晚会精心准备了各种歌舞节目,有来自藏族同学的独舞,也有新疆同学排演的群舞,还有来自合唱团的同学准备的独唱。在村民的邀请中,刘林老师上台与同学合唱一首。此外,在团支部同学的努力下,当地村民也参与到了晚会的表演中。一位大妈听到尽情处,主动要求上台表演节目;另一位大叔也为观众们即兴演唱了《红灯记》选段,赢得了在场阵阵掌声。节目告一段落,进入到赠书仪式阶段。刘林老师代表人文与发展学院向当地赠书,希望残疾人能在阅读这些书籍后能主动维护自己的权利、追求更美好的生活。最后,全体发展班同学和刘林老师一共合唱了一首《隐形的翅膀》,借此与晚会的主题呼应。

  晚会结束后,同学们利用PRA工具,采访残疾朋友们的梦想,并将梦想记录在卡片纸上,做成梦想树。

  晚会在阵阵欢笑声中落下帷幕。

  此次晚会不仅表现了同学们对社会弱势群体的高度关注,也是同学们将课堂知识应用于实践的具体表现。作为一名思想先进的大学生,要有走出课堂、走进社会的意识,将课堂所学应用于实际所用,用自己的知识和技能为社会公平与发展贡献一份力量。如何走出课堂、走进社会,发展121团支部的同学们在思索、也在探求。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