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动态

寓教于乐,乐中求知——记社会学系经济社会学结业汇演

发布时间:2014/12/16  点击量:

  

      

寓教于乐,乐中求知

——记社会学系《经济社会学》结课汇演

  寓教于乐 百家竞相道理

  乐中求知 八仙各显神通

  这幅来自社会学系大四师兄的对联恰到好处地说明了《经济社会学》的教学特色,为突破“老师支配一切”的“填鸭式”传统教学模式,社会学系何慧丽老师一直致力于教学改革和创新。本学期《经济社会学》课程便是高校课堂改革的一个鲜活案例。

  201412月12日上午,社会学系《经济社会学》结课汇演在公三团培室进行。结课汇演由何慧丽老师总策划,王皎玉、曹玉泽等人执行策划和组织,社会学大三、大四选修《经济社会学》的学生全体参与,另外邀请传媒系谭英老师和两位研究生到场助兴。

  这次汇演的主题为“重金属嘉年华”,具体分为“经社串串烧”、“食堂面面观”、“历史大杂烩”等三大模块,通过小品、相声、情景剧、老师点评、同学感言等具体的、生动活泼的表现形式,将《经济社会学》的理论知识与中国近现代经济社会发展史、全球化背景下中国的经济社会发展现实结合起来,这是一种在教师引导下体现学生参与性与主体性的教学模式。经过大三、大四两个年级数周紧锣密鼓的筹备,整个汇演最终呈现了令人满意的结果。同学们将理论知识与实践相结合,把课堂知识转化为自己的语言,用小品、舞台剧、历史剧、相声等多种形式展现出来。其中李明馨和陈泉龙表演的暖场相声以课堂上老师和学生的互动为素材,短短十几分钟包袱不断;而最后由全体同学参演的历史剧《三司会审涨姿势》巧妙地以审判形式将百年中国重大历史阶段重要人物以及事件重现,将教材和实践相结合,使同学们在愉快的体验中重新温习了经济社会学课程的主要内容。

  在整个《经济社会学》的课程之中,采用了包括辩论赛、舞台剧、小品、视频、实地调研等在内的多样化的教学模式,它鼓励“参与”,以学生为教学本位,鼓励学生全面参与课程的教与学;注重“开放”,在课程教学形式和内容上,跳出课本教材,接纳当前社会现实;追求“综合”,借助综合的教授方法和多样的考核形式,以此达到知、行、情、意的教育效果的整合与统一。每一堂课都由师生在课前根据要学习的内容共同讨论设计,在一定的空间内充分给予了学生自主性以及课堂上的主体地位。也正是在这样一种宽松的同时又充满了浓郁的学术气息的氛围中,所有同学都能积极参与到课堂中,发挥自己的创造力,展现自己的主观能动性,而不再是被动的接受“知识”和“真理”。

  结课汇演结束,同学们还是有些意犹未尽。有的同学说“课程虽然结束,理论也可能会忘记,但何老师以及这门课给我的感觉不会忘。我享受到了吸纳知识的愉悦旅程,在课堂上,我展现了完全的自己,并重新发现了实践的意义。”“这是我入学以来最用心,也是感到最快乐、最包容的一门课,老师与同学讨论各种上课形式,排相声、演话剧,大家从头到尾都用心投入,一路‘折腾’下来,我们成长了很多。”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