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动态

我院14级全体学生参加“CCTV三农人物”《十年十人》剧本征集活动

发布时间:2014/12/27  点击量:

   

   

   

   

  1226日晚,CCTV三农人物十周年微电影大赛《十年十人》剧本征集活动在食品学院报告厅举行。中国农业大学党委副书记秦世成、CCTV-7(中国农业电影电视中心)党委副书记彭小元、校党委宣传部部长兼食品学院分党委书记陈明海、我院分党委书记景发出席了活动。这次活动也是我院14级新生研讨课的实践课程,14级全体学生参加。

  “CCTV三农人物推介活动”是中央电视台第七套农业节目(中国农业电影电视中心)主办的一项推介三农领域典型人物的年度活动。2014年是三农人物推介活动成功举办的第十个年头,至2013年,已经连续八年走进我校。今年,活动组委会以十年中推出的百余位获奖三农人物为题材库,面向青年大学生进行剧本征集,选择剧本中标的“十年十人”,投资拍摄十部三农人物微电影。本次活动邀请了知名导演陈国星、耿军和2012年度三农人物获得者郭建华,与农大学子们一起讨论交流农村题材人物类型微电影的创作。

  中国农业大学党委副书记秦世成在致辞中说:“非常欢迎‘三农人物推介活动’又一次走进中国农大,‘三农人物’推动国家农业现代化进程,连续几年的‘三农人物’推介活动让学生们受益匪浅。”CCTV-7(中国农业电影电视中心)党委副书记彭小元表示,三农人物推介活动已经举办十年,取得了巨大成功,这得益于党和国家的大力支持,还有三农人物自身的感人事迹,希望青年大学生通过剧本创作更好地了解三农、推动三农事业发展。

  “责任、创新、引领、影响”这是每年评选出来的三农人物获得者所具有的优良品质。一部短片介绍了2012年度“三农人物”获得者郭建华,这位扎根农村40年的电影放映员,老百姓对她的称呼从“放电影的好闺女”到“放电影的好妈妈”再到“放电影的好奶奶”。她40年来的电影放映史也见证了中国电影的发展。她谈到,获奖后拍了一部名为《咱家花生好收成》的电影,并且正在准备拍续集,希望用电影来向农民普及农业科技,让农民发家致富,还用电影中的歌词来表达自己做电影放映员的坚守与幸福。

  访谈环节中,主持人与两位导演探讨起了三农人物微电影创作的问题。“以郭大姐为原型来创作微电影,会怎么拍?”陈国星导演提出自己的想法:“我会选一个小角度切入,假如郭大姐生病,在生病时会想到无数个在电影中人物生病时的经典场面。”耿军导演也提出自己的设想:“我会拍郭大姐第一次放电影的场景。”两位导演的对话也勾起了郭大姐对第一次放电影的回忆,她想起自己在师傅的指导下,面对一万多人的大场面,手颤颤抖抖地放完了第一部电影。陈导随后又讲到拍电影的方法,首先要思考人物的价值,也就是人物对社会和家庭的思想价值;最重要的是,一定要真实,不能虚伪;其次,要短小精干,把最触动自己的拍出来,选好拍摄的角度。

  在场的同学们也向二位导演就三农人物微电影题材选取、剧本创作等进行了提问,在与导演的交流中收获了不少关于微电影创作的心得。传播141的郑子聪上完这堂特殊的新生研讨课后告诉记者:以‘农’为题材的微电影正是农大媒体传播系的特色,今后自己也要多尝试拍摄有关三农人物题材的作品。

  据记者了解,由我院媒体传播系系主任安文军老师指导、11级学生吴宇伦创作的剧本也参与到了这次剧本的评选活动中。

  本次活动由人发学院与食品学院共同承办。出席活动的嘉宾还有:中国农业电影电视中心办公室主任黄霞、人事处处长吕锡久、广告部副主任宋锦峰、《聚焦三农》栏目制作人、“CCTV三农人物推介活动”总导演钟倩以及各媒体记者。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