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动态

【人发讲坛】肖风——镜头下的岁月

发布时间:2014/03/21  点击量:

 

  

  

 

     什么是对艺术的真正的热爱?什么是对真相的执着?什么是对真实的崇拜?320日,中国著名的电影摄影师,导演——肖风做客人发讲坛,用生动语言,真实的事例将其多年的摄影、导演的漫漫历程娓娓道来,与同学们一起分享了他从一个电影摄影师到导演的心路历程。

    肖风先生是中国著名的电影摄影师、导演。在刚刚恢复高考时以第一名的成绩考入北京电影学院,是北影著名的78班中的一员。曾与张艺谋导演一起拍摄电影《一个和八个》,这部电影具有跨时代的意义,接下来的电影《本命年》拿到了马奈基国际电影节银摄影机

    在轻松的愉悦的环境里,访谈以温馨的方式开始,当被提及以第一名的成绩进入北影时,肖导演提到了自己的乡村生活。因为在小学时在乡村生活过知道乡村的艰难与苦,知道过好日子要有一技之长,才学习了画画,这为以后考到北影奠定了基础。同时也因为在农村生活过,所以对农村生活很了解,对以后拍摄农村题材的电影才有更深入的体会,才将唯美的画面描绘到了极致。

    对于现在的同学对电影的态度,肖导演特别提到每天都去看电影,对电影自称特别酷爱的并不是真正的热爱,有好多年轻人自称特别热爱最后却弃而走之。酷爱的真实意思其实是残酷的爱电影。残酷就是痛苦到无以伦比,像耶稣受难一样。说到这里现场报以热烈的掌声。当现场放映完毕《一个和八个》的片段时,肖导演说在看到这个电影时有很多感慨,耐心的肖导演解释起了其中的描述方法,细心的提醒同学们在这部影片里一直在对人物的态度做解释,并提出这并不是电影描写的最好方法,还分析指出这部电影受欢迎的原因是敢说真话,敢于在高大上的人物脸上“抹黑”。真实的呈现了当时的状态。

 肖导演最追求的是真实,他说:“为了精神上的满足,可以在历史上挑一些好听的,隐藏一些不好听的,但是有些人愿意站出来讲真话,还原那段历史的本貌。”在电影中为了真实,他倾注了大量的心血,在《一个和八个》中为了真实他修改了50多处,在《本命年》这部电影中他确立了电影要追求的目标:真实,他评价说这部影片真实没有雕琢感,刻画的都是北京胡同里的小人物,想让观众看到小人物内心中的真实影像。

 当提及到国外的大片《阿凡达》等类的电影时,肖导演同样提到了真实,他说正是因为真实,所涉及的东西都是有科学根据的,画面逼真才会有那么多的追随者。

     在最后的观众提问阶段发展,现场有同学提出是不是应该启用一些知名的演员来迎合观众的口味,肖导演深有感触的说他可以说是中国最幸福的导演之一,不怕赔钱,自己的影片投资人是真正的爱好艺术的投资人,所以自己很幸福可以真正的在电影里做自己喜欢的东西。对于聘请演员的问题上肖导演说:“非职业演员比较是我希望的,他能还原出本来的面貌,电影的好坏和演员的魅力无关,真正好的电影能在心灵深处能体会到本电影的价值。”这句话让现场的掌声雷动。

     这场生动的讲坛让在场的同学受益匪浅,讲坛结束后记者采访到了在场的一位同学,她说:“肖导的真实就是力量给我的感触特别深刻,我觉得如今很多电影人都缺少了像肖导的真实的力量。希望以后肖导的作品更加精彩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