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动态

【优秀毕业生专访】路在脚下,心在远方——李海力

发布时间:2014/06/18  点击量:

   

 

    如果不是亲眼所见,或许很多人都不会相信,在同学们眼中的“学霸”——李海力,原来是这样一个娇小可爱的女孩,柔顺的长直黑发,简单的衣着,还有未语人先笑的随和态度都让人顿生好感。倘若与她交谈片刻,常人会不由自主被她的性格魅力所吸引。那种自信满满而又谦虚谨慎、追求完美而又豁达开朗的处事态度和为人准则一直是李海力所崇尚也是她正在践行的行事标准。

   学有所感,学有所获

  作为学院甚至是学校的优秀应届毕业生代表之一,李海力大学四年成绩之优秀是有目共睹的,这不是简单的绩点上的出众,而是她全身心投入换来的个人全面发展。思及几年前的自己,刚刚结束了紧张忙碌的高中生活,怀着一种激动不已而又略带茫然的心情迈进了大学。不像其他大一新生那样,在高中结束后尽情享受宽松的大学生活环境,李海力觉得自己在学习上的心态并未有太大变化。适当的放松是肯定的,但是放松的同时她从未松懈,一直对自己都是的高标准、严要求。她坦言,自己在刚刚进入校园时,很不适应大学的学习方式。每天看着同学们自己做自己的事,还没有确定自己目标的李海力也觉得迷惘和彷徨,感觉一下子失去了方向,不知道该走什么样的路,做什么样的事。但是虽然失去了前进的方向,她却果断选择了将生活中心放在学习上。因为不管你未来有怎样的目标,保证绩点,对自己的学业负责绝对不是什么坏事,说到这里,她俏皮一笑,整个人狡黠而灵动。事实也证明了她的选择是十分明智的。对于李海力来说,高中与大学学习的最大区别就是学习动力。“高中时候,大家都坐在一个教室听讲、学习,每天的生活近乎相同。没有人会脱离这个圈子。但是大学不同,每个人在这里都有很多自己的想法,不是都必须体现在课堂上的。对于学习,完全就是依靠自己的兴趣,亦或是自制力。”正是对大学学习性质的清晰认识使得她在大二确定方向后能够更加如鱼得水地学习、生活。“不管任何时候,学习对于学生来说都是相当重要的一件事。尤其是对于那些准备考研、保研或是要出国的学生来说,学习更是重中之重”。说到学习,李海力的态度相当坚定。当然,学习过程中必然伴随着不少困难和挫折,即使是绩点维持在班级第一的李海力也有自己的阿克琉斯之踵,比如说高数。不过相对于其他很多学生寄希望于老师的帮助,她更倾向于求助于自己。在克服了无数难关后,她感慨道,解决学习上的难题就像是解决人生中众多其他难题一样,只有你自己才是最大的力量来源。这种不断探索、积极进取的态度或许就是李海力出类拔萃的秘诀之一。

  生活之中,自有其道

  大学的四年生活对于李海力来说不仅仅是学业上的自我规划,也是全面发展的四年。在大一初期,她加入了很多学生组织进行尝试,包括校新闻中心、大使班等等。毋庸置疑,如果只是纯粹的学习,那么大学便失去了它原本的意义,即培养即将步入社会的高素质人才。李海力不只是参加学生组织并在其中发光发热,她对于各种院级、校级的文体活动也是积极参与,热心尝试。她说她对于参加大使班的印象十分深刻。语言表达上的进步,人际关系的建立,亲临外国嘉宾采访现场,这其中的种种都是珍贵的人生历练,让她在今后的路上的走得更远,走得更好。而在时间较长的寒暑假当中,她选择了各种实习来磨练自己。上网寻找实习招聘或是经由学姐学长推荐,李海力先后在博雅、央视等大公司、企业或事业单位实习过。这段经历对她来说弥足珍贵,教会了她很多校园学不到的东西。一个真正会学习的人不会只在一方面展现非凡的才能,她会在各个方面都努力做到最好,因为她早已将良好的行为习惯融入到她的日常生活中。

  身未动,心已远

  在聊到保送研究生的时候,李海力详细描述了她是如何一步一步取得今天的成果的。一开始,她的最初理想是出国学习。她认为国外那种宽松的学习、生活环境更加适合她。不过经过几番权衡后,她决定放弃出国,走保研这条路。在衡量自己的绩点,初步确定了自己保研的可能性后,李海力开始着手准备自己保研的相关材料。那段时间她经常上网逛各种保研的贴吧、论坛,与院系里其他同学们交流经验,自己向名校教授发邮件、写申请、等待回复。不得不说,这是一个漫长而忐忑的过程,被接受或是被拒绝,任何细微的进展都可能影响到自己的未来。最后在经过笔试、面试等层层选拔后,李海力被中国科学院录取。她解释说自己最开始并没有想到中科院会是自己的最后选择,但是机会是垂青有准备的人,遇到了就应该牢牢抓住。她更要感谢在自己准备保研这段时间里家人对自己的支持,朋友对她的帮助和鼓励,尤其是爸爸对自己想法的赞同使得她在保研过程中没有了后顾之忧,可以全身心投入。可以说,没有这些人在她背后的支持,或许就不会有李海力今天的成就。努力也许会成功,但是不努力就不可能成功,眼前的这个女孩身材虽然娇小,但是说出的话却蕴藏着坚定不移的信念和敢打敢拼的勇气。

  在采访的最后,李海力考虑到新的一届学弟学妹们即将入校,她为他们提出了以下建议:

  1.保证绩点,不管四年后你的选择是怎样这都是有利无害的。

  2.多读多看各种书籍,与自己专业有关的或是无关的。书籍对人的启发总是潜移默化、润物无声的。

  3.提前准备四,六级或者托福、雅思考试,以免在最后的阶段时间紧张来不及准备而贻误时机。

  在采访结束后,记者从李海力的同学李菁菁那里了解到,李海力和她不仅是同班同学还是同宿舍的舍友。在逐渐的相处中她觉得海力是一个十分踏实好学,并且非常活泼开朗的人,她的性格有很多面。如果和她接触你会觉得她是一个很有趣的人,很喜欢挑战生活,目标性计划性很强。这就是常人眼中的李海力,心有所向,那么不是在未来,就是在去未来的路上。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