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动态

【优秀毕业生专访】专注于行动——马慧佳

发布时间:2014/06/18  点击量:

    马慧佳来自发展102,曾任人文与发展学院新闻中心记者团团长一职。毕业在即,凭借着大学四年间优异的学习成绩,杰出的工作能力,她被报送至中国人民大学。接下来时间,她将在人大公共管理学院城乡发展与规划专业攻读硕士学位。

    应届毕业生往往都面临了多种选择,考研、工作、出国……当谈到当初为什么会选择继续学习攻读研究生学位,马慧佳回忆起了大学四年的时光。四年前,她选择了了中国农业大学农村区域发展专业。大一结束后,她的成绩位列专业第四,虽然不是拔尖的成绩,但有保研的希望。综合再三考虑,也处于对本专业的热爱和坚持,她决定继续学习研究生的课程,而既然已有了保研的可能,何不尽全力一搏?与其临近考研当头焦头烂额的冲刺,在四年间踏实努力争取保研资格似乎更有价值。“也许大学四年你面临的方向多种多样,切记一定要找准自己的路,”马慧佳说道,早在大二的时候她就找到了自己的努力方向,此后成绩一直名列前茅,如愿以偿的获得了外保的资格。最后,马慧佳根据自己的兴趣和今后发展考虑,选择了中国人民大学城乡发展与规划专业。

  确立好方向后,马慧佳一直朝着她的目标努力奋斗。一直成绩优异的她,也有自己的学习心得。告别了高中较为严苛的教育模式,跨入大学校园的新生往往因为环境的转变而有些不适应,特别是拥有了更多的自由时间后如何合理规划运用是一大难题。马慧佳谈到,在每一学期开始,她都会为自己制定学习计划,这个计划不应具体到每一天,而是分为学期初、学期中、学期末,是自己的鞭策,同时又方便及时调整。她会在心里为自己默默定下“我要做到……”的目标,作为自己前进的动力,如果成功的话,往往成为了一种正向激励,敦促自己做的更好。面对自己的缺点,她也显得很坦然:“懒惰、拖延这些小毛病我也有,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缺点,我们也不一定能全部客服,如何扬长避短,尽量提高自己的学习效率,才是关键。”临近考试周,不乏有同学结伴通宵学习,当问及对这种学习方法的看法,马慧佳表示她并不建议同学们临时抱佛脚。“这是一种不负责任的行为,浪费了自己的精力,也浪费了平时的学习资源。”她说道,而在平时的学习中,她提倡自主的学习,选取有价值的内容在平时学会,而不是考前突击。

  面对学弟学妹,她鼓励同学们行动起来,充实自己的大学生活。“没人能定义青春,因为这定义在行动里。”简单却专注于行动,这便是马慧佳成功的关键。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