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动态

《追问膳食:食品哲学和伦理学》(中文版)图书发布会在荷兰驻华使馆举行

发布时间:2014/06/05  点击量:

  

《追问膳食:食品哲学和伦理学》(中文版)图书发布会在荷兰驻华使馆举行

201464日,《追问膳食:食品哲学和伦理学》图书发布会在荷兰驻中国大使馆会议厅隆重举行。荷兰农业参赞欧福旭(Marinus Overheul)主持发布会并发表讲话说,粮食安全和食品安全是中国-荷兰双边合作的重要议题之一。《追问膳食》在中国的出版发行将促进中国-荷兰农业合作领域的拓展,推进两国之间食品安全监管经验的交流和可持续农业的发展。

荷兰瓦赫宁根大学的Michiel Korthals 在发布会上发布了题为“全球正义、食物主权和营养不良:当前的农业体系必须转向多样的农业系统”(Global Justice, Food Sovereignty and MalnutritionThe current agricultural system should make a transition to plural agro-system)。我校人文与发展学院的李建军教授、清华大学的蒋劲松教授、国家行政学院的胡颖廉教授分别围绕《追问膳食:食品哲学和伦理学》在中国出版的意义、主要的学术观点和食品安全治理的机制做了简短发言。李建军教授在发言中说,近年来,食品不安全事件问题的频发,让几乎所有的中国人都不得不直面“舌尖上”的问题和“餐桌上”的责任。缺失伦理关怀,我们如何能安然享用美食?决定我们“舌尖”上安全的不仅仅是商业和科技,还有我们自身的伦理态度。《追问膳食》一书的出版是中国农业和食品伦理学创建的新起点。可以预期,随着农业和食品伦理学的宣传普及,以及中国学术界与包括荷兰在内的国际学术界的交流,中国不仅能够建立独具特色的农业和食品伦理学话语体系,而且能够构建可持续的农业和食品生产体系、高信任度的食品安全保障和监管体系,发展负责任的农业和食品科学。

来自国内高校、研究机构的研究者20多位专家、北京大学出版社的编辑和《科技日报》等多家媒体的新闻工作者参加这次图书发布会。荷兰瓦赫宁根大学Michiel Korthals教授的著作《追问膳食:食品哲学和伦理学》(中文版)由人文与发展学院李建军教授和他的研究生李苗合作翻译、北京大学出版社20145月出版。(袁明敏)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