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简介
中国农业大学人文与发展学院成立于2002年,是在原人文社会科学学院、农村发展学院等院系(部)基础上组建的。目前已形成了合正规教育、培训和咨询为一体的综合性学科体系,有着广泛的国际交流、长期的对外合作和巨大的社会影响,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等诸多方面潜力无限。
系部设置
招生/教学
研究中心
学院的各类专题活动
教学/学术研究
2006-至今
成长的足迹/交流
文件/表格
当前位置: 主页 > > 新闻

【发展学习与交流】系列讲座2014年秋季学期第一期:李小云教授以政治经济学的视角谈中国城镇化

时间:2014-09-30 19:49来源:人文与发展学院 作者:刘易作 张瑶 吴越(图)点击:
  

 

 

  为了使更多大一的学生能够对发展专业有跟深层次的认识,同时也为了使已经在发展专业就读的学生能够对发展有更多的思考,李小云教授于2014年926日在中国农业大学民主楼240室开展了本学期发展学术交流会的第一讲:中国城镇化政治经济学的视角。

  本次交流会李小云教授选择从城中村的概念讲起,向同学们介绍了存在于现在许多地方的现象。在我国当代城镇化进程中,因为征用农村住宅地费用过高,政府选择保留宅基地而从农民手中征收农耕用地进行城镇化建设,慢慢形成了城中村这一现象。村中的人口由城市户口、农村户口以及流动人口三部分组成,农村人口提供了相对廉价的租房,城市人口入住城中村。这样就使得本来已经失去了土地的农民依靠其特殊的土地制度,向外出租大量的土地使得本来社会底层的人一跃成为了社会的上层,而社会上层的人成为了社会的底层,这种社会的分层结构的变换重构了城乡的阶级关系。

  李教授认为研究城市和农村的人总是将两者分离,认为二元对立。事实上,城市化能让两者关联,通过研究两者间的关系,能看到中国的变化。

  在提问环节中,几位发展141班的同学向李教授提出了自己对于这一现象以及城镇化发展的一些看法,李教授进行了详细的解答,并鼓励同学们积极思考,深入调查,更全面的认识城镇化的发展。

  同学们共同期待下一期发展学习与交流系列讲座的开展!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