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动态

【人发讲坛】吴思科——中东大变局的思考

发布时间:2015/11/27  点击量:

 

 

  1125日晚七点,以中东大变局的思考为主题的人发讲坛在食院报告厅举办。此次讲座邀请到的嘉宾是资深高级外交官吴思科,他是外交部亚非司原司长、原中国中东问题特使,原中国驻伊拉克、埃及、叙利亚大使。讲座吸引了各院同学,在开场半个小时前,食院报告厅就已经座无虚席。

  吴思科大使同学们热烈欢迎下开始了讲座很高兴来中国农业大学和你们分享我的见解,中国的绿色发展、可持续发展可是与你们息息相关啊!吴大使幽默地说道。他针对当前伊斯兰国极端组织日益猖獗、欧洲难民等中东局势,用自己四十多年的外交经验和丰厚的历史涵养跟同学们交流他的看法。他提到,历史与地理因素是中东问题的根源,中东是三大洲交际地带,其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是历史上的必争之地并且中东地区是犹太教、基督教和伊斯兰教的发源地,还是世界两大古文明的发源地,多元的宗教和悠久的历史使中东局势甚为复杂。

  此外,吴大使还分析了叙利亚危机愈演愈烈的原因不论是美国出兵叙利亚、俄罗斯攻打伊斯兰国还是土耳其支持极端力量,其背后都有深层的历史原因和利益诉求。他也借此告诫同学们看似平常的新闻事件远没有看到的那么简单。

  同学们全程都听得十分认真,在问答环节也非常积极踊跃,不少在座的老师和同学都提出了自己关心的问题,吴大使一一作了解答。对于同学提出的中东地区局势如此复杂,人民应该怎样抉择的问题,吴大使表示这个问题很有意义中东有现在的局面,很大程度上是历史和宗教的复杂性造成的,现在中东地区各种矛盾激烈碰撞,我觉得矛盾碰撞之后可能会走向一个节点,到那时候就是渐渐平稳有利于那里的人民做出选择。不仅如此,针对观众的提问,吴大使还提到,中国政府一直坚持着和平共处五项原则来对待中东事宜,希望通过联合国的作用来促进中东局势的平稳。

  中东是一面镜子,世界也是一面镜子,我们应该照着镜子,找一个自己的参照。”  吴大使最后总结道。在热烈的掌声中,此次人发讲坛圆满结束。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