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动态

弘扬汉字经典,传承中华文化

发布时间:2015/11/29  点击量:

 

  1127日晚七点,由我院承办的“金色的希望”系列活动之——汉字听写大赛的决赛在二教404拉开了序幕。在初赛中崭露头角的20位选手将在这里展开一场文与墨的角逐。分团委常务副书记伍越老师和我院学生会主席团成员出席并观看了此次比赛。

  首先是个人赛环节,该环节共五轮,参加比赛的四组队员每轮都需派出一名选手参与比赛。打头阵的第一组选手沉着冷静,面对题目毫无惧色。在他们渐渐适应比赛的节奏后,答题也显得更加得心应手。当主持人报到“朱鹮”一词时,几位选手面露难色,台下的观众也发出一阵噪声。选手们绞尽脑汁、冥思苦想,最后却只有一人答对。之后的两组同学答题十分顺利,多半数同学都能正确地写出大部分词汇。第四组同学答题时则遇到了一些如“沆瀣一气”、“节葺”、“泥洹”等生僻的词汇,让选手们纷纷面露难色。

  个人赛结束后,便是两轮团体赛的环节。参赛队伍按照先后顺序选择模块,集体进行书写和解答。团体赛不仅考察团队成员的汉字知识储备,同时能够展现团队的协调能力和整体素质。

  

  排位第一的第四组选手选择了成语类的题目,然而题目中的多数成语都是选手们闻所未闻的。他们感叹道,汉字听写并不只是考察对汉字笔画和间架结构的书写,更是对汉字文化了解程度的一个检验。随后其他三组选手也依次选题作答。面对难度不一的题目,他们或是信心满满地在答题板上写下题目,或是因题目难度较高而眉头紧蹙。总之,各组选手都在比赛中配合默契,通力合作,为集体的荣誉全力以赴。

  最终,个人赛里,张璐以出色的表现拔得头筹,郭平平获得二等奖,徐晓晨也取得了第三名的优异成绩。团体赛的桂冠则被第四队选手以总分36分的最佳成绩摘走。

  作为本次比赛的选手之一,传播151班的李纪璇同学在赛后表示,“其实很多词汇都在平时是耳熟能详的,比如‘暹罗和‘擢发难数’,不仅认识,还能清楚说出它们的释义,可真正到下笔的时候,脑子里却是空空的,那些觉得简单的汉字竟不能顺利地书写出来。

  此次汉字听写大赛,加深了同学们对汉字文化的理解,增强了年轻人对中华传统文化的认识。选手和观众也在不知不觉中对汉字知识有了新的认识,并在比赛过程中拓展了汉字的词汇量。

  晚9点,本次大会在掌声中落下了帷幕。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