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动态

北京市大学生人文知识竞赛——农大赛区决赛成功圆满落幕

发布时间:2015/11/03  点击量:

  

   

  929日晚700,北京市大学生人文知识竞赛——农大赛区决赛在食品学院报告厅成功举办,比赛由人文与发展学院学生会宣传部主办,人文与发展学院分党委书记景发、校团委书记张银、人文与发展学院分团委书记范晨辉、思想与政治学院教授李明、人文与发展学院分团委常务副书记伍越、校学生会主席卢亮辰、人文与发展学院学生会主席钱绯璠、人文与发展学院分团委副书记杜文清出席。

  决赛的第一个环节是以“渔樵煮酒论英雄”为主题的人文演绎,该主题选自四大名著《三国演义》中脍炙人口的开篇词——《临江仙》。五个参赛团队依次上台表演,由到场领导及嘉宾担任评委。选手们身着古装,以风格古朴雅致的幻灯片图片为背景,伴着悠远的古典音乐,扮演历史人物,还原历史场景,展现中华文化,传达人文精神。他们通过场景再现、平行时空、历史重演等方式,演绎出多个时代中具有历史感的各位英雄,并以崭新的角度加以评说,为观众们献上了一场精彩纷呈的文化盛宴。

  人文演绎环节结束后,思想与政治教育学院教授李明老师上台点评了各团队的表演,表达了自己对历史剧表演的见解,并对人文知识竞赛提出赞扬。他表示,各个团队的节目各有千秋,表达了时代感、责任感、使命感、历史感等多个因素,将三国时期跌宕起伏的风云化入短短15分钟的舞台剧里,让观众观之可感到“英雄”二字。

  紧接着比赛进入个人答题赛环节,25名选手分为五组,每组选择一套题目,依序上台,现场作答,每套题由选择题、填空题、英文翻译题组成,内容涉及中国各方面古典文化,如古诗词、经典名著、历史人物、历史事件等,由主持人读题,题目和计时器投影在大屏幕上,每道题限时10秒,各选手按回答正确的题目多少计分。在个人答题赛环节中,观众反应热烈,与台上选手一同思考着每一道题目,每当较难的题目答案公布后便发出阵阵惊叹,当主持人念出英文诗歌翻译题的答案“造化钟神秀,阴阳割昏晓”时,更是齐齐拍手叫绝。每一组选手答题结束后,便进行观众互动环节,主持人念题,观众抢答,回答正确者还可获得精美古风奖品。

  极其考验选手和观众知识面的答题赛结束后,时间已过去两个多小时,大赛也进入了尾声。工作人员按复赛、表演赛及决赛答题环节的分数计算出各选手成绩,最终评出一、二、三等奖,人文与发展学院分团委常务副书记伍越及院学生会主席团成员孙凯为选手颁奖,本次人文知识竞赛农大分赛圆满结束。

  最后,获得一等奖的10名选手将代表农大于117日参加北京市的比赛,愿他们在接下来的更大考验中脱颖而出,为母校争光!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