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动态

【人发讲坛】周星:激浊扬清,根植人文——当下艺术现实与艺术批评的思考

发布时间:2015/11/08  点击量:

     

  114日晚,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播学院院长周星先生做客人发讲坛,在国院报告厅与同学们分享了他对当下艺术现实与艺术批评的思考和感悟。

  周星先生曾任国务院学位委员第5、6届会艺术学科评议组成员,同时拥有教育部戏剧影视学院类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全国艺术硕士专业学位教指委成员、全国艺术学会副院长等多个荣誉头衔。具有多年艺术工作的经历的他,对艺术文化有着十分独到而深刻的见解。

  讲座伊始,周星先生简述了他在观看近期热映的两部影片时的感受以及在乌镇享受当地浓郁的文化气息的感受,并比较了二者之间的差异,同时列举了几个社会时事的例子,反映出当代文化出现的问题,由此引出了讲座的主要内容。

  首先,周星先生提出了第一点:概况,文艺的精神引导。通过介绍习总书记在会议上的讲话,引入环球时报的一些摘录,他阐释了定义艺术价值的观点,指出中国文艺创造性不足的缺陷和本土价值丧失的问题。接下来,他又借其在乌镇听《苏州评弹》的经历解释了“凡物皆有多面性”的道理所在,并深入分析了近期发生的社会时事,得出了文化取决于人心的结论,详述了人文精神的根本所在。

  随后,周星先生提出了第二点:定型标准。他不仅列举了八种文艺不良现象,还引用“上海出现芙蓉姐姐雕塑”,“乌青的废话‘诗歌’”,“梨花体诗”等反例现象凸显了当下艺术文化的现状,体现了复杂时代中的认知。通过反思“李雪健的电视剧在评奖中落选”和“谭盾中途离开电视录制”的事例,他总结了当代文化中五项不得不注意的变化,并以“杨立新痛心《雷雨》”、“福州闽剧比基尼出场”等文化例证再次论述了他“时代之复杂”的观点。最后,他向同学们介绍了近几年国外文化强势渗入国内的现象,强调了文化的力量与文化使命感的重要性。

  在介绍引起社会热议的抗日神剧,以及香港导演杜汶泽的事例之后,周星先生引出了第三点:定夺天下。他还以“优衣库事件”为例剖析了网络传播中出现的问题,阐述了创造、创新、创作、展示的精髓,批判了社会中丧失文化市场,追求功利的现象。

  最后,周星先生提出了第四点:定位人民为心。他与同学们分享了一个名为“只能陪你一程”的视频以及稻盛和夫的“摘柿子”的故事,推崇“站在他人的角度思考”,并告诫同学们:“搞创作时,心中要有人、有社会、有情感、有人心,我们自己要明白是谁。”同时,周星先生借助中国和外国义工在非洲的故事说明了观念的重要性,并用“互联网上23%的内容即将消失而书籍的生存却依然如故”的境遇作对比,突出了本土文化自有生命力的特点,并鼓励同学们保持对本土文化的信心。

  周星先生引用大量现实生活中的例子和时事新闻为同学们深入分析了中国当代文化现状和存在的问题,让同学们在该方面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而他的博学与幽默也给同学们留下了深刻印象。

  晚9点20分,本次人发讲坛在同学们热情的掌声中落下帷幕。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