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动态

【发展学习与交流】系列讲座2015年秋季学期第一期:武晋教授谈来自坦桑尼亚的实践经验

发布时间:2015/03/23  点击量:

 

  20153月13日中午,我们很荣幸的请到了国际发展系的武晋教授与我们进行本学期的第一次午餐交流讲座。在本次讲座中,武老师主要与我们分享了一些她在坦桑尼亚的实践经验。

  武老师首先为简单说明了一下选取这个主题的原因和意义,随后为我们介绍了中非的合作研究机制,详细解释了从发达国家对发展国家的援助到我们发展中国家之间进行的南南合作的一些相同点和区别。在交流过程中,武老师一直以一种“问题-思考-现状的模式为我们一一剖析中在坦的各种援助活动,为我们讲解了我们中国为什么要介入非洲,并带领我们仔细的思考了从建国以来以意识形态为主的援助到现在所成为的一种市场寻找合作互赢机制的转变。同时提醒我们, “援助并不是站在道德制高点上的一种帮助,而是一种发展和全球化的必要趋势。”

紧接着武老师从政府、NGO、企业和个人的三方角度向我们说明“整个援助是一项十分复杂的过程的集合”。同学们通过老师给出的在坦真实照片来感知老师之前提到的各种项目的现实状况。武老师从中国农业技术示范中心引申到“让承建单位以利益为主导能够创造更多的和企业联系和经济利益”,从围墙内的生活来阐释一种文化的不对接。不管是引导村民们自己建设其社区还是剑麻的处理,武老师都在启发同学们,怎样的发展速度才是正确的,到底应该用什么样的方式来做,有没有义务和环境的责任去承担,这让同学们深刻的体会到,援助并不是一种施舍,而是一种建立在双方利益、文化各个方面的一门学科和艺术。

最后,发展131班的李嘉毓和吴越同学也不吝与大家分享了她们在坦桑尼亚的经历。午餐交流会在精彩故事与欢声中顺利结束,让我们共同期待下一次的午餐交流活动。

【关于我们】发展动力社团(Change Agency)

发展动力社成立于2010年3月,是中国农业大学人文与发展学院发展专业学生自发组织的群众性学术团体,会员由发展专业的本科生和硕士研究生组成,由学院发展专业资深专家担任社团顾问。

发展动力社立足发展专业特色,以“沟通、多元、超越、开放”为宗旨;以培养学生专业兴趣,活跃发展专业的学术氛围,增强师生互动等为主要内容;以提高学生综合技能,培养优秀发展人才,宣传学院发展专业为目的。

发展动力社下设办公室、学术部、外联部和宣传部四个部门。社团积极承办发展人才沙龙、午餐交流讲座、发展梦想者系列沙龙、毕业生联盟等活动,实施项目化管理。


  摄像:张瑶
  文字编辑:刘易作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