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动态

2012级发展党支部党员下乡实践活动

发布时间:2015/04/20  点击量:

 

 

  为加强干部与农民群众的沟通,搭建党员和群众之间的桥梁,了解新农村农民生活中的困难和急需解决的问题,有利于学生党员今后更好的学习和工作,今年327-30日,人发学院发展系的大三学生们利用课程实践的机会,前往河北省怀来的镇边城村,体验村民的生活,而党支部的党员们更是将学习实践和下乡活动巧妙结合,开展了村民访谈、文艺汇演、提问村干部等活动,通过这一个个的活动,让党员们更加深入的了解了当地的文化,也给予党员们机会,把所学到的知识教给他们。通过走访乡村,派发相关资料,党员们真正的走进了农村,也深刻了解农村。

  经过和镇边城村张书记的交谈,党员同学们了解到当地农村的一些实际情况:资金短缺资、道路窄,下水道本身过宽,不宜建设、地下石头太硬,不宜建设管道、破坏已有的自来水管、居民点分布不均,不宜规划是村中没有下水道的原因。村中将渗水井等同于化粪池,新翻修的厕所一般会有渗水井。2011年和2014年一事一议项目,省市县三级政府提出建设美丽乡村,美化村容容貌的活动。提倡改厕,并鼓励村民参与。村支书因地制宜,排除双翁氏厕所,选择冲水厕所,规定厕所和渗水井翻修的给予每户1000元的补助。但仅仅咸鱼1114俩年,其余时间的不给补助。

  村中有诸多的限制不能挖下水道,对于渗水井顺理成章的替代下水道的排水作用,在调查过程中,党员们发现,大多数村民对此是持否定态度的。他们认为即便有渗水井也要修下水道,因为城里有的东西我们也要有,典型的进化论思想。同时也有人表示,渗水井毕竟是污染的自家的下水道则是通过管道流出村子,污染小。另外有人表示,渗水井是自家挖的,在处理过沉重可能会产生邻里之间在面积以及污染方面的矛盾,下水道就是村子统一修建,村民之间必须服从,矛盾点小。

  而党员同样从文艺汇演中获得了颇多感触,在排练的过程中,感觉人生又多了一份精彩。正式表演的那天,虽然算不上人山人海,不过也受到了当地不少群众的欢迎,炎炎的夏日,所有同学都是尽力的演出,尽可能的把最好的表演带给他们。当地的小孩子非常的踊跃,最后同学们集体参与了当地的广场舞活动,村庄广场的中心顿时成为了最热闹的舞台。

    通过这次社会实践,党员们更加坚信:我们并非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读圣贤书,年轻的我们拥有绚丽的青春年华,走出校园,踏上社会,我们仍会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总之,这个暑假的社会实践是丰富而有意义的,一些心得和体会让人感到兴奋,但却决不仅仅用兴奋就能描述清楚的,因为这是一种实实在在的收获。这不仅是一次实践,还是一次人生经历,是一生宝贵的财富。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