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动态

【人发讲坛】窦一欣:爱与孤独的旅程

发布时间:2015/06/11  点击量:

 

 

  从漠河北极村到海南三亚有多远?估算下来大概7000公里,横贯大半个中国。恐怕很少有人想过想过单凭一支滑板走完这7000多公里需要多久?但是窦一欣带着自闭症患者阿萌却实实在在完成了这一壮举。他为什么要这样做?这一行为对他又有什么意义?伴随着同学们对这些问题的期待,著名公益活动家窦一欣先生68号晚7点做客人发讲坛,与同学们分享自己在关注自闭症患者过程中的心路历程。

  讲座开始,主持人先向大家简单介绍了窦一欣先生目前从事的公益事业,以及这些年他为诸多自闭症患者所做的事。从2008年个人出资成立第一家培训机构,到后来组建自闭症患者合唱团,甚至登上中国梦想秀的舞台。为了帮助这些患者,窦先生不仅将自己早年经商攒下的积蓄全部投入进去,更付出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2011年,他更是做出一个令身边人都诧异的决定——带着自闭症患者陈萌骑滑板车从漠河走到海南三亚,他给这场旅行起名为爱与孤独的旅行,窦先生的分享也就是从这场旅行讲起的。

  窦先生首先介绍了阿萌出发之前的个人情况。阿萌一个大龄自闭症患者,家庭比较贫困,母亲将他送到窦先生身边的时候,他自我生活能力很弱,也不会与人交谈,更关键的是脾气古怪,但是他的纯真善良却一下子打动了窦先生,为了帮助阿蒙更好的恢复,也为了唤起更多人对自闭症患者的关注,窦先生决定带着阿萌进行这场“孤独的旅行

  接着,窦先生分享了他和阿萌旅途中遇到的几件难忘的事。刚出发时,窦先生并没有充分做好与一个自闭症患者进行这场长途旅行的心理准备。他们刚出北京,过安检的时候就遇到了麻烦,安检人员问了阿萌几个问题,阿萌便与人起了争执并大嚷大叫起来,用窦先生的话说就是当时确实感觉很丢人。但是窦先生说:“其实这只是他的性格而已,他想尽力去解释那个东西,但是当他表达不出来或者别人不理解的时候,他就情绪比较大,也不会顾忌身边人,像个孩子一样。旅行的路上,阿萌的 “古怪脾气”给窦先生带来了很多麻烦,但是随着时间的流逝,和窦先生对阿萌了解的加深,他慢慢理解了阿萌的性情,并逐渐看到了阿萌内心更纯真善良的一面。路过大兴安岭的时候,窦先生摔了一跤,阿萌并没有像朋友那样过去安慰他,而是像个大人一样严厉地责备了他。窦先生说他并没有因此而生气,相反,他从这件事情里面看到阿萌耿直的善良,这是阿萌表达关心的一种方式。

  旅途的后半程,窦先生决定改变策略,开始不把阿萌当做一个孩子照顾,而是和他称兄道弟。这个想法很奇特也很冒险,但是成效却很大,阿萌真的开始像个大人一样处理事情了。旅途结束时,他们给阿萌重新测了一次智力指数,竟然增长了20分。

  讲座的最后,窦先生与同学们分享了这些年与自闭症患者打交道的心得体会以及自己内心的期望,他说:“我们都说关爱这些特殊群体,其实关爱也好尊重也好,都要先从了解开始,你只有了解了他们你才能逐渐理解并打开他们的心扉。我希望更多的人遇到这些自闭症患者时不要以一种歧视的眼光看待他们。

  随后,窦先生接受了部分同学的提问,并赠送了自己带来的新书,讲座圆满结束。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