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动态

【人发讲坛】书法大师王宝心做客文化艺术讲堂

发布时间:2015/06/11  点击量:

 

 

 

王宝心:中国传统文化艺术漫谈

  610日晚,书法大师王宝心做客文化艺术讲堂,为同学们带来了题为“中国传统文化艺术漫谈”的讲座,讲解了有关楹联、诗词和书法的内容。

  王宝心现任北京书画艺术院院长。1989年因创立《99天钢笔字速成练习法》而闻名全国。曾题写央视《东方时空》片头、王府井“老北京风情街”牌楼、“国家奥林匹克公园”、北京地安门“敕建火神庙道观”。其作品被国家博物馆、人民大会堂、宋庆龄故居等单位收藏,并作为国礼由外友协赠送给多国元首。

  讲座开始,王宝心首先表达了他对中国传统文化的看法。他认为现在的传统文化面临着“科技越发达,离传统越远”的状况。他还认为:书法只是一个手段一个载体,但它的内容最重要。

  在王宝心的题字经历中,他坚持除非有特殊要求,均做原创。北京现代汽车公司曾邀请了几位书法家为企业题字,其中有三位书法家提笔就写“厚德载物”,王宝心却沉思许久,最终写下了“北国良驹性烈狂,京城放系遍他乡;现如乱箭离弦去,代用春风作驭缰”的恢弘诗句,此诗也被收到了北京现代当年的年鉴中,成为其企业文化的一部分。

  王宝心在台上亲手书写了白居易的“应将笔砚随诗主,定有笙歌伴酒仙”,以此为例来讲解创作楹联的要点:一是在一个联中平仄要有区别,一三五字不论平仄,二四六字平仄分明,且上下联要平仄相接。二是对联中用词的词性要相对应,如名词对名词,虚词对虚词。他还在现场即兴用党委宣传部副部长江丽的名字写了一副对联“江府出才女,丽花泛异香。”

  讲解格律诗的时候,王宝心则以同学们熟悉的《登鹳雀楼》为例。他提出了作诗的要点:句内相间,句间相对,联间想粘。并说明律诗与楹联的不同在于律诗要押韵。

  王宝心还分析了颜、柳、欧、赵四种书法字体的特点,并推荐同学们学习元代赵孟頫的书法,既规整又活泼。

  在讲座的最后王宝心将自己写的“格物致知”“学以致用”两幅字送给了本次活动的主办方人文与发展学院。

  传播141的顾焱在听完讲座后说:“这次讲座最大的收获是对传统文化有了一些自己的理解。王老师作为传统文化和国学的继承人,想要将其发扬光大。但仅仅依靠长辈是不够的,还需要我们年青人来承担责任。”

  党委宣传部部长陈明海、党委宣传部副部长江丽、体育馆管理中心主任杜学振、人发分党委书记景发出席了本次讲座。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