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动态

关注心理健康 把握人生方向——我院新生参加心理适应讲座

发布时间:2015/09/25  点击量:

 

 

  920日晚19002015级新生心理适应讲座在曾宪梓报告厅举行,本次讲座由我校心理素质教育中心主任施钢老师讲授,人发院主持人辛陈伊囡主持。我院的同学们和来自生院、动医、工学、信电、国际学院的学子们一同参加了此次讲座。

  本次以“关注心理健康,把握人生新的起点”为主题的心理讲座,旨在了解新生的普遍心理素质,向新生灌输良好的思想,在心理健康层面为他们四年的大学生活做好充足的准备。

  首先,施钢老师简单地作了自我介绍。作为校内最受学生欢迎的老师之一,在开场他就博得了同学们热烈的掌声。随后他和同学们以互动的形式,带领大家玩“小蜜蜂”的心理小游戏,来调动全场的气氛。台下的同学们虽然起初有些手忙脚乱,但很快便进入了状态,现场气氛十分活跃。

  接下来,老师提出了本次讲座的四个中心词:意识、目标、习惯、态度,并围绕这四个关键词进行了展开讲解。在意识方面,他认为同学们在刚进入大学之际应懂得三件事:思、悟、得。在听课时,同学们不能像初高中那样只是简单的记或者背,而应有独立的思考和自己的观点,并加以深化和利用。在目标方面,他提出,刚刚脱离应试教育的同学们在来到开放的大学后,普遍开始失去目标和自我的约束。施老师建议新生们应牢牢树立一个目标,并继续为之努力和奋斗。而在习惯方面,施老师用几个简单真实的例子和小视频说明了90后孩子们普遍存在的自我意识过强问题,同时建议同学们在与他人相处时应懂得礼让和尊重。

  期间,施老师也通过给大家播放生动的心理小图片,来反映当代学生略显压抑、内向、活在虚拟世界中的问题。这些生动的图片牢牢地吸引住了同学们的眼球,在这过程中同学们热烈地讨论,眼中满是惊喜与新奇。

  最后,施老师以“让生命因为梦想而伟大”、要么卓越 要么平庸”等标题和一些生动有趣的例子作为本次讲座的结尾。他妙语连珠、独具一格的讲座风格赢得了同学们的阵阵掌声。

  晚2030,施老师按照与同学们“不拖堂”的会前约定,按时结束了讲座。本次讲座不仅使同学们对心理的咨询和研究产生了好感,也在一定程度上对自己所要做的心理调整有了初步的认知,更加了解了自己的内心需求。由此大一新生们拉开了他们全新的大学生活的序幕。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