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动态

《月是故乡明》——金鸡奖最佳纪录片得主韩君倩导演携新作来我校放映交流

发布时间:2016/11/14  点击量:

 

 

  11月10日,由中国农业大学纪录片创作与研究中心和媒体传播系主办的纪录片创作与研究中心系列讲座第十五讲在三教228教室举行。本次讲座邀请第23届中国电影金鸡奖最佳纪录片得主韩君倩导演携新作《月是故乡明》来我校放映交流,人文与发展学院院长叶敬忠教授作为对话嘉宾出席了该讲座,纪录片创作与研究中心主任、媒体传播系主任安文军也出席了讲座。讲座由纪录片创作与研究中心执行主任陈刚主持。

  讲座首先放映了韩君倩的长篇纪录性电影《乡愁》的第一季作品——《月是故乡明》。影片讲述了在河南民权县的一户乡村人家“过年”的故事,通过描绘他们的相聚与离别、抗旱与打井、打工与留守,用纪实的笔触和纵横交织的叙事表现了在中国社会转型期的乡村留守人群和中国农民的生存状况。对观影的同学们而言,这部纪录片是一份镜像呈现的“中国农情”。在交织的镜头前,同学们真切地感受到了影片中人物的喜怒哀乐,不少人被影片中男孩儿的调皮活泼逗乐,也为他们家人之间仅能拥有极少的相处时间一事而感到悲伤,更是被主人公一家相聚离别的故事感动,以致落泪。

  电影结束放映后,韩君倩与叶敬忠针对农村留守人口的生存现状和乡村社会结构的时代变迁展开深入的对话。韩君倩分享了影片摄制过程中一些引人深思的画面细节,道出《乡愁》系列纪录片的人文情怀——关注中国农民群体在留守中的漫漫光阴和殷切期待。作为回应,叶敬忠从自己十多年潜心留守人群的社会学研究出发,强调了社会结构对中国农民和留守人群命运的影响,同时呼吁同学们努力丰富学识,怀着客观、严谨的情怀探寻更深层次的中国乡村。韩君倩与叶敬忠的交流,是艺术创作者与学者从不同视角切入中国当代农情,共同根植中国乡村社会的一次深刻对话。

  讲座尾声,叶敬忠院长与韩君倩导演围绕讲座主题与同学们展开了讨论。针对如何为中国乡村人口、留守人群立言,韩君倩和叶敬忠分别在艺术创作者角度、学者角度提出了自己的见解。韩君倩提出,作为负责任的创作人,这次社会学意义上的“田野调查”初衷就是要通过纪录片创作的形式,引起更多人的社会良知;叶敬忠则提出,有担当的知识分子的首要任务是努力地开阔视野,汲取优秀的思想源泉,脚踏实地地解决问题。同学们通过这两个小时的观影,结合了自身深入农村的社会实践经验,对于他乡与故乡、城市与乡村、家庭温情与现实彷徨的之间的冲击碰撞也有了更为深刻的感悟。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