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动态

我院饶静副教授和叶敬忠教授关于乡村教育的文章在乡村发展研究领域国际权威学术期刊《Journal of Rural Studies》发表

发布时间:2016/11/17  点击量:

  Journal of Rural Studies 是爱思唯尔(Elsevier)旗下乡村发展研究领域的国际权威学术期刊,刊载的论文涉及当代乡村社会、经济和文化、乡村性的定义和表征、乡村政策的制定、实施和论争以及人类与乡村环境的交互作用等,是涵盖乡村地理学、乡村社会学、农业和农村经济学、规划及相关学科的跨学科出版物。

  该期刊在2016年第47卷Part B出版了“中国乡村重构”(Rural Restructuring in China)专刊。在主编英国阿伯里斯特威斯大学Michael Woods教授的指导下,该专刊由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龙花楼研究员和刘彦随研究员作为客座主编编辑出版,共刊登涉及当代中国乡村重构的25篇学术论文,作者为来自中国、美国、瑞典、澳大利亚、德国5个国家的乡村发展研究领域的80余位知名学者及其团队成员。其中,主要作者为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李秀彬研究员、刘彦随研究员、龙花楼研究员和邓祥征研究员,北京大学John Zacharias教授和汪芳教授,瑞典皇家理工大学Hans Westlund教授、美国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Tim F. Liao教授、澳大利亚墨尔本大学Mark Wang教授、香港中文大学黄波教授、香港城市大学Ray Yep教授、Ray Forrest教授和张晓玲副教授,中国农业大学饶静副教授和叶敬忠教授、中国科学院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刘邵权研究员、中山大学林耿教授、浙江大学钱文荣教授、西南大学王成教授、东北师范大学房艳刚教授、华东师范大学吴启焰教授、江西师范大学郑林教授、南京农业大学冯淑怡教授。

  快速城镇化进程驱使中国乡村地域发生巨大变化,以劳动力、土地、资金为核心的乡村发展关键要素的变化对乡村地区产生深远影响,并进一步驱动乡村地域的生产、生活、生态和文化功能发生演变。在地方主体行为的干预下,部分地域乡村发展要素发生重组,乡村地域系统的结构和功能得以优化,进而导致乡村地域空间格局和社会经济形态的重构。该专刊收集的25篇跨乡村地理学、乡村社会学、农业和农村经济学、规划等学科的论文聚焦当代中国乡村重构的实践,继主旨论文“重构背景下中国乡村关键资源的配置与管理:问题与展望”之后,设置了“空间重构”、“经济重构”和“社会重构”3 个专栏,每个专栏收录了8篇论文。“空间重构”专栏的论文主要涉及农村居民点的优化重组、城乡土地利用的时空变化、生态脆弱山区的空间重构、基于社区参与的土地整治、易地扶贫搬迁与空间重构等论题;“经济重构”专栏的论文主要探讨乡村振兴途径的国际比较、网购对乡村生活的影响、乡村重构过程中的耕地撂荒行为、农业经济与乡村劳动力转移、技术进步与粮食生产效益、城镇化与农户生计等论题;“社会重构”专栏的论文主要论及城镇化进程中的村集体转型、乡村教育资源的配置、山区乡村公共资源的投资效率、灾后重建中山区农村社区对灾害的适应能力、传统乡村聚落文化的衰落和消亡、城郊村庄的社会动态变化与空间转型、老龄化对乡村经济的影响等论题。

  饶静副教授和叶敬忠教授的文章《From a virtuous cycle of rural-urban education to urban-oriented rural basic education in China: An explanation of the failure of China’s Rural School Mapping Adjustment policy》通过追溯传统中国、近代中国和现代中国农村学校布局以及教育资源配置的历史来解释2001年伊始的农村中小学布局调整政策失败的原因。文章通过案例揭示了来源于政府干预框架下的农村学校布局调整对于农村社区的生活和社会分化的影响,重塑了乡村的空间和社会结构。文章认为应发展以乡村为中心和乡村权利为基础的乡村教育体系。

  专刊文章下载链接(免费下载有效期到2016年12月30号):http://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journal/07430167/47/part/PB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