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动态

我院留学生赴河北吴桥参观调研

发布时间:2016/11/21  点击量:


  2016年11月18日,人文与发展学院的2015级国际留学生一行38人在王妍蕾老师的带领下赴河北省沧州市吴桥县参观调研。
  当天到达吴桥之后,在当地科技局王局长和吴桥实验站李站长的陪同下,留学生们参观了吴桥实验站。李站长给留学生们耐心地介绍了吴桥实验站的基本概况。该实验站是1983年由中国农业大学、沧州市科技局和吴桥县政府三方共同成立的农业实验站。几十年来该实验站在作物节水、节肥、高产等方面取得众多突破,同时通过高校和地方的紧密结合,建立了较为完善的推广体系,让农民真正从技术创新中收益。留学生们参观了实验站里的温室、小麦试验田以及实验站的大楼,过程中还与实验站李站长请教了有关灌溉、推广以及实验站国际交流状况等问题,希望从该实验站总结出成功的经验,利于今后在自己国内的应用。
  第二天一早留学生参观了当地一家农业合作社。当地村民敲锣打鼓,给予留学生们以热烈欢迎。合作社负责人蔡先生向留学生们介绍了合作社的基本概况。该合作社集中了农户的土地,雇佣超过600名的农户,除了薪酬之外,每年每名农户可以获得约7000元人民币的分红,这种效益引起了留学生们的强烈兴趣。在交流环节中,留学生们仔细询问了合作社在新技术的试验、示范和推广方面的状况,以及农产品的出口和销售的渠道,蔡先生都一一予以解答。合作社参观结束后,留学生还与当地村民一起玩起了锣鼓等乐器并即兴表演了非洲本土的舞蹈,引来了村民的欢声笑语和热烈鼓掌。
  随后留学生们参观了吴桥杂技大世界。吴桥是我国杂技艺术的发祥地之一,吴桥杂技大世界更是杂技高手的集中地。在这里,留学生们欣赏了双管齐下、吐火喷火、唢呐变奏、口吞宝剑、袋中生蛋等杂技项目,领略融汇了中国传统武术、魔术、音乐、绘画等元素的杂技,感叹于中国传统民间艺术的神气、精妙。
  两天的行程安排紧凑、内容丰富,留学生们深入中国农村,了解高校技术如何传递到农民手中、观察中国农业合作社的运行模式并领略了中国传统艺术之美,他们均表示这是一次有意义又有乐趣的活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