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动态

我院三位老师参加第四届中国乡村文明发展论坛

发布时间:2016/11/22  点击量:

 

  2016年11月19日-20日,第四届中国乡村文明发展论坛——乡村文明复兴与有根的乡村文明教育,在国家行政学院会议中心举行。我院副院长何慧丽教授、朱启臻教授、谭英副教授等三位老师前往参加。
  我院农民问题研究所所长朱启臻教授发表主旨演讲,他认为传统乡村有着工业化城市社区不可替代的多功能社会教化作用,他用生动的例子表明:人类的生产劳动和生活方式要学着与自然相适应,而不是“战天斗地”、人定胜天。我院副院长何慧丽教授主持了“有根的乡村教育”创新实践案例下午的交流环节,并就10个案例之一——山西风陵渡中学的实践案例进行点评。何老师主张,一定的教育理论要与时空限定下的具体实践体验相结合,风陵渡中学教育服务三农、热爱三农的教育实践值得学习,这种学习可以上升到从豫陕晋黄河金三角地区所具有的中华文明根基中汲取教育营养。我院媒体传播系谭英副教授对10个案例之一——青海吉美坚赞民族职业学院面对未来的根性教育给与点评,,她认为,面向未来的根性教育,就是“与本民族文化的命脉、根脉相连,与天地的无私、平等相接,与祖先的智慧、教诲为伴,与时代的进程同步、同行”的教育,这种以德为本、以知识为用的教育,才能为国家培养出高素质的人才。她还为本届大会的推出的十个案例视频进行配音,被称为本届乡村文明发展论坛的幕后英雄。
  第四届中国乡村文明发展论坛由公共经济研究会中国乡村文明研究中心、21世纪教育研究院、中国农业大学农民问题研究所等多家单位联合主办,论坛主题涉及“去乡村化”教育反思与改革、留守儿童与有根的乡村教育、乡村教育在精准扶贫中的作用、乡村教育价值的活化与继承等四大议题。其间还有中华平民教育促进会华西实验区历史档案展。会议规模庞大、涉及领域多元、社会影响广泛。我院三位老师参会并且作用重要,被大会组织者称为“农业大学是出‘好人’的有根的教育场所”。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