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动态

我院发展管理系师生与国际助残在北京怀柔区孙胡沟村开展国际残疾人日主题调研活动

发布时间:2016/11/30  点击量:


  2016年11月26日-27日,我院发展管理系联合国际助残、怀柔区残联和北京康怡残疾人职业康复站在北京市怀柔区琉璃庙镇孙胡沟村展开“守望邻里,放飞梦想,精准扶贫,同步小康”为主题的国际残疾人日调研活动。刘林教授、李凡老师带领发展141班和发展142班的46名本科生和3位研究生参加了这次调研活动。    
  11月26日下午,我院师生乘车到达孙胡沟村。村委会负责人向我院师生、国际助残负责人、北京康怡残疾人职业康复站负责人、怀柔残联负责人等介绍村庄基本情况。随后,学生们运用参与式农村评估工具按各自主题在村庄开展调研。中国农业大学网络学院对学生的调研活动进行全程现场录像,后期将制作参与式农村评估网络教学片。
  26日晚,联谊会在孙胡沟村委会举办。国际助残社区康复项目官员陆娟女士、康怡职康站站长萧在霞女士、孙胡沟村党支部书记范华田先生和我院刘林教授分别讲话。随后播放了助残宣传片。陆娟女士代表国际助残向孙胡沟村赠送书籍、光盘。晚会上,农大师生与当地残障人一同献上精彩的节目。当地残障人的舞蹈表演获得了在场嘉宾、学生与村民的阵阵掌声。晚会结束时,该村残疾人将心愿写成小卡片粘贴到“心愿树”上,传达自己的心愿与梦想。27日上午,学生们继续根据各自主题开展调研,并在中午向村民进行成果展示与信息核实。随后同学们乘校车返回学校,本次活动获得圆满成功。
  据了解,孙胡沟村位于北京市怀柔区琉璃庙镇境内,全村辖9个自然村,人口662人,其中有226名残疾人,约占全村总人口1/3,是北京市最贫困的村庄,残疾人多缺乏维持生计的能力,亟需社会各界的帮助。选择在国际残疾人日即将到来之际在该村开展主题调研活动具有重大的社会意义。农大师生通过参与式农村评估(PRA)工具的使用,在了解乡村残疾人情况的同时也增强了村民在乡村发展中的主人翁精神,有利于促进孙胡沟村整体风貌的改善。师生后期撰写的调研报告也将提交有关部门,促进当地各项事业的发展。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