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内容简介
内容简介
《农政与发展当代思潮·第一卷》
点击量:
发布时间: 2016- 11- 07

美国艺术与科学院院士、耶鲁大学教授詹姆斯·C. 斯科特(James C. Scott曾告诉我,他坚持在每周固定时间组织学术讲座——农政研究学术报告会(Agrarian Studies Colloquium20余年来,该活动从未间断。因此,无论是耶鲁大学的生,还是耶鲁大学之外的人,都熟知组办的这一学术活动,该活动对全世界相关领域的学者和学生都产生了影响。人们在固定时间习惯性地参加学术讲座和学术讨论时,便形成一种日常学术文化。事实上,世界上很多著名大学均有类似的系列讲座及其衍生的学术文化。

中国农业大学人文与发展学院经过多年筹划2011年开始举办农政与发展系列讲座。系列讲座固定时间(周四下午14:00~16:00)和固定地点(中国农业大学人文与发展学院CIAD报告厅)举办内外听众均可自由参加所有应邀前来国内外学者都只为一个共同目标而来——在“农政与发展”平台上演讲并与听众讨论互动听众会在周四下午如约来到CIAD报告厅,聆听世界顶尖学者的思想,并与之进行互动和论争。

“农政与发展”系列讲座学者均属人文社会科学领域并聚焦于“农政”与“发展”两大主题。“农政”涉及与农业、农村、农民和土地相关的各种政治、经济和社会议题“发展”涉及世界上几乎所有国家都坚信不移的富强之路——以经济增长为主要目标、以现代化为主要理论基础、以工业化为主要途径。“发展”意欲实现快速的社会转型,尤其是从传统社会向现代社会、从农业社会向工业社会、从农村社会向城市社会的转变。这意味着,“发展”需要改造的对象主要是农民、农村和农业,为此,农民、农村和农业必将承受转型的阵痛和代价,而与之关联的土地制度和土地关系也将随之发生变革。追寻中国和世界的历史进程和变迁遭遇,“农政”与“发展”两个关键词几乎包括所有重大主题,以其为研究对象的学科涵盖社会学、人类学、政治学、经济学、政治经济学法学、地理学历史学管理学传播学、哲学等。多年以来,“农政与发展”系列讲座已成为相关学科领域学术巨擘传播真知灼见并讨论当代思潮的平台,被公认为具有独特风格和广泛影响力的学术活动品牌。

我本人出身农村,对农业、农村、农民和土地有着朴素的认识和理解,且人生之路一直没有离开“发展”二字,因为自记事起,就一直要努力为国家的现代化建设贡献力量。我多年学习和研究也一直围绕农业、农村、农民、土地和国家发展主题。在此过程中我用了大量时日深入基层乡村:住在农民家中,同农民一起吃饭、一起下地、一起讨论,在获得丰富实践经验的同时,常常产生诸多现实困惑。当我聆听“农政与发展”系列讲座诸位学者的思想观点时,每每感觉醍醐灌顶、茅塞顿开。在感慨不断和共鸣不已之际,也时时鉴往思今,抚膺长叹。我深深地为这些世界顶尖学者的广阔视野和思辨深度所折服,震撼之余,总有将这些演讲进行翻译、整理、出版广泛分享的冲动,加之学界同仁的不断鼓励,所以我们在该系列讲座开办后不久,就着手准备讲座文稿的整理和出版工作。

呈现读者的正是“农政与发展”系列讲座中诸位学者的思想精华其内容涵盖了农政与发展的广泛主题。我相信任何有关农业、农村、农民、土地和发展问题的讨论和研究,都会在书中到与之相关的文章。阅读这些文章时,读者还可以从中国农业大学人文与发展学院的网站上查看学者演讲PPT等资料信息。

组办“农政与发展”系列讲座并整理出版讲座文稿,仅仅依靠任何个人的力量是绝对不可能完成的任务。而且,在当今大学体制下,这些均不属业绩考核和职称晋升的学术成果。在此背景下,我的同事和团队成员依然满怀激情,孜孜努力并默默奉献当今如此注重功用现实社会里,显得非常难能可贵极其令人感动和自豪,我由衷地感激他们!

“农政与发展”系列讲座叶敬忠教授主持,并学术委员会完成讲座学者的策划工作,成员包括:叶敬忠、李小云、萨图尼诺·博拉斯(Saturnino M. Borras Jr.)、亨利·伯恩斯坦(Henry Bernstein)、扬·杜威·范德普勒格(Jan Douwe van der Ploeg)和诺曼·龙(Norman Long)。参与讲座的学者大多由该学术委员会确定并邀请,中国农业大学人文与发展学院的其他老师也参与了部学者的联系邀请工作。负责学者来访安排翻译工作的人员有:汪淳玉、潘璐、贺聪志、刘娟陆继霞、龚利、吴惠芳等。此外还有大量老师学生参与来访学者的接待、录音录像、信息发布志愿服务等工作,无法一一列举,在此一并致谢!当然所有校内外听众积极参与和热情互动最为重要,没有他们,此系列讲座也就无从谈起了

参与翻译文稿整理的人员均已在每文稿中进行了标注所有文稿由许惠娇进行第一轮编审,高瑞琴进行第二编审,叶敬忠进行最终的统稿审定。

感谢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人文分社社长宋月华和编辑韩莹莹的细致工作以及对多卷本讲座文稿出版的支持!

 

叶敬忠

201610月于北京

  • 联 系 人 :学院办公室
  • 办公电话:010-62731320(西)
    010-62738898(东)
  • 办公地址:西校区中德楼105房间
    东校区民主楼233房间
  • 电子邮箱:cohd@ca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