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动态

前辈指路,大学不迷茫——记发展管理系师生交流研讨课

发布时间:2016/11/08  点击量:

                 

 

11月4日晚,一场别开生面的发展管理系师生交流研讨课拉开了序幕。这堂课发展管理系系主任齐顾波老师作为串讲者,刘启明、陆继霞、徐秀丽老师作为主讲人在本次交流研讨课上,四位老师发展管理系大一新生们进行近距离交流与互动,分享了对发展研究专业的理解

两个班的同学代表首先分享了同学们这段时间的专业认知。短短两个月的时间,多数同学很快适应了大学生活,并通过各种专业教育活动和发展学习的系列讲座对专业有了一定认知;不过,在专业培养目标、专业的社会认同等方面仍然存在着不少困惑。

    之后,四位老师从不同视角介绍了专业并一定程度回应了同学的问题。

    首先,刘启明老师谈到学习发展专业能给大家带来的优势。一是能获得情商与沟通能力的提高,二是能拥有更多元化的视角来看待问题。而后刘老师围绕同学们所提出的问题,通过分享一些真实的经历与故事,提醒同学们要抓紧好时光,不要在大一松懈,为大学四年征途打好基础,也希望大家可以短暂的迷茫不要迷路。

    接着,陆继霞老师从社会学的角度谈了谈自己对发展学习的看法。陆老师强调关注整个人类社会发展的动态与静态的关系;并指出,可以将发展的理念通过一系列理论的学习和实践的检验,潜移默化地深入自己的脑中。她希望大家关注社会、关注环境之时更多关注的是不平等,关注的是底层发声者的声音。陆老师更巧妙地用“知与不知”二词,颇有深意地将大学四年同学们所应有的收获浓缩其中,引人深思。

    紧接着与同学们进行交流的是徐秀丽老师。她一针见血地指出,同学们所提的疑问中有三组概念值得探讨:第一,农村发展和国际发展;第二,宏观政策与微观事实;第三,提出问题与解决问题,这些二元结构并非真的二元对立,而是相融相通的。她认为,虽然发展这个领域在中国目前还没有一个广泛的大众基础,但在当今全球治理体系转型的背景下,社会对发展人才的紧迫需求已不容忽视。徐老师谈到,发展研究并非是高大上之物,而是接地气、又富有理论增长点学科领域,应该成为理想的通识教育内容。同时,徐老师也激励同学们:抓紧大学时光,现在还年轻,意味着很多不确定性,更意味着还有无限可能。

    随后,同学们举手提问,与四位老师围绕“援非”、“扶贫”、“社会中的不平等”、“寻求社会平衡点”、“难民危机”等问题进行了探讨。在场同学都收获颇丰,同学们有深度的问题与老师的精彩回答所擦出的火花让这场专业研讨课更是变得意义非凡。

    最后,齐顾波老师进行了总结,认为大学和发展研究专业为同学们扩大视野、获取多种资源、培养综合素质、建立社交网络等搭建了一个坚实的平台。而发展研究专业将在发展规划、项目管理、国际发展合作和各种发展实践能力方面为同学提供具体的指导;同时更为反思发展的哲理探讨和行动能力提供具体的方向以及可行空间。期望同学们学有所获。

    这场研讨会提升了同学们的专业认知,也促进同学再思考其大学定位和发展目标、发展路径。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