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动态

坦桑尼亚省级代表团访问我院,共建新阶段国际发展合作模式

发布时间:2016/12/16  点击量:

  2016年12月6日至12日,坦桑尼亚莫罗戈洛省省长和首府多多马省副省长一行11名代表访问我院,此行开启了我校与坦桑尼亚合作的新阶段和新模式。代表团在一周的时间内紧锣密鼓地访问了北京和苏州两地,并与我院李小云教授等老师共同商讨了新阶段村级减贫学习中心模式的拓展,以当地农户小组建设为核心,以学术和非政府组织、公司等第多元主体参与为创新点,建立以当地农产品生产和市场链接为目标的新型国际发展合作模式。 

  12月7日,代表团赴北京市通州区进行调研,当地政府热情接待了代表团一行11人,并详细介绍通州区利用京杭大运河的发展情况以及通州未来城市商业、文化和行政三方面的规划,并回答了坦桑代表团的有关土地分配、移民搬迁、运河历史、城市规划和落实、硬件和软件配合建设等方面的提问,加强了坦桑代表团对于中国政府工作方式、中国社会结构和历史传统等方面的理解。接着,代表团还前往通州区宋庄村参观。宋庄小堡画家村文化底蕴深厚,民风淳朴,是中国乃至世界规模最大的艺术大本营。代表团感受到了以文化产业为载体的发展模式,并在此过程中寻求非洲文化和艺术发展的道路。当地政府行政管理支持下的通州商业和文化发展方式给坦桑尼亚代表团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12月8-10日,代表团来到了江苏省。他们首先访问了常熟市蒋巷村,蒋巷村先后被评为全国文明村、国家级生态村、江苏省文明标兵村等称号,是江南水乡一颗灿烂的明珠。蒋巷村常书记为我们介绍了村里的大致情况,代表团一行对常书记的领导方式非常感兴趣,在参观后又进行了长时间的交流和访问。接着,代表团还前往被评为华夏“第一钢村”的江苏省永联村进行调研。通过此次简短的访问,代表团对于中国南方省份的发展状况和地方政府与公司互动等方面的状况加强了了解。

  12月11-12日,代表团返京与李小云等老师共同商讨村级减贫学习中心项目。在此之前,我院的坦桑尼亚村级减贫学习中心项目和中坦联合研究中心项目已在坦桑莫罗戈洛省实施了六年,该项目创新性地将村级减贫发展三要素:中国劳动密集性技术传导、村级小微型基础设施建设,以及多元主体能力建设结合在一起,并尝试通过建立当地大学和研究机构、当地政府和当地农村社区三方协同机制,共同推动当地内源式发展模式。该模式目前已获得中国商务部、外交部、农业部等多方认可,并得到了坦桑尼亚当地政府和民众的欢迎,还在世界银行、世界粮农组织等国际机构中产生了良好的反响,也是国内高校少有的集研究、教学和实践为一体的综合性海外实习基地。目前,在坦桑尼亚当地政府和中国驻坦使馆的建议下,该项目将向以首都多多马省为中心的地区发展,此次代表团的行程将开启这样的新阶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