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告 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报告

会议通知:城市化进程中的农村人口、农村教育与农村社会

发布时间:2016/12/17  点击量:

  在中国的现代化过程中,城市化既是社会转型的目标,也是实现发展的重要手段。自20世纪90年代以来,中国进入城市化快速发展阶段。2011年,中国内地城市化率首次突破50%,这意味着中国城镇人口首次超过农村人口,中国城市化进入关键发展阶段。进入21世纪以来,城市化进程更是呈现出愈演愈烈之势。城市化意味着农村人口和农村劳动力向城市和二、三产业集聚。然而,在中国这一集聚并非自然变迁的结果,而是通过政策与市场的绞合之力对乡村社会进行汲取和瓦解而实现的。在此过程中,对农村人口与农村教育的治理首当其冲成为实现城市化的杠杆。为了工业化和城市经济的增长,数亿农民工背井离乡,以“半城市化”和“半无产阶级化”状态在城市边缘挣扎生存;规模庞大的乡村留守人口为此承受着家庭再生产和维系乡村的沉重负担;农村学校和教育资源被不断抽离,加速了乡村社会的衰败。
  针对现代化发展中的这一系列问题,中国农业大学人文与发展学院曾于2013年12月7—8日在北京举办“农村留守人口、农村教育:反思发展主义的视角”研讨会,旨在促进农村人口与农村教育领域的学术交流,审视和反思发展主义对乡村社会产生的影响。会议邀请了来自北京大学、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等高校的20位知名学者参会,同时通过论文征稿方式邀请了国内高校和研究机构的50余位青年学者参会。会议的主题发言涉及留守人口、留守社区、农村教育的现实与价值等多个方面,为学者、研究人员和基层行动者搭建了交流倡导的平台。中国农业大学人文与发展学院于2015年出版了会议论文集《中国农村教育:反思发展主义的视角》和《中国农村留守人口:反思发展主义的视角》,为相关领域的研究和实践提供了重要的参考与借鉴。
  2013年以来,城市偏向的发展进程不仅未曾放缓,城市化更是成为应对经济下行压力的有力手段。在地方教育政策的调控下,农村资本和青壮年劳动力被加速吸纳进城市,越来越多的农村人口被迫进入城市房地产的消费市场,以农村劳动力收入和家庭世代积蓄支撑起城市消费和经济增长。与此同时,农村公共服务贫乏落后、贫富分化日趋尖锐、社会流动僵化,乡村社会的稳定与发展能力受到了严重破坏。
  为继续推动社会各界对农村人口和农村教育问题的关注,凝聚学术研究的倡导力量,中国农业大学人文与发展学院将于2016年12月24-25日在北京举办“城市化进程中的农村人口、农村教育与农村社会”研讨会,以辨析城市化进程中劳动力流动与教育布局的变化,探讨当前农村人口、农村教育与农村社会经历的巨变与挑战。研讨会将邀请来自社会学、人口学、人类学、教育学、政治学、政治经济学、法学、管理学、传播学、哲学等多个学科领域的农村研究者,报告其研究成果,交流学术观点,分享研究体会。
  联系方式:潘璐,电子邮件:panlu@cau.edu.cn;电话:18701331969
  蒋燕,电子邮件:jiangyan274@126.com;电话:15201424660
  时间:2016年12月24-25日
  地点:中国农业大学(西校区)人文与发展学院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