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动态

以乡村为业,以农民为师——“中国农村留守人口培训研讨会”后记

发布时间:2016/12/17  点击量:

    2016年12月9日-11日,“中国农村留守人口培训研讨会”在我院举行。长期以来,中国农业大学人文与发展学院致力于农村留守人口、农村教育、农业生产与农村发展等领域的研究。自2007年始,学院叶敬忠教授主持的“中国农村留守人口干预研究”项目与四川、河南、陕西、江苏、湖南等地的农村社区和学校进行密切合作,以关怀农村留守人口、重建乡村社会活力为主旨开展了一系列研究活动。近十年中,学院的研究团队多次深入河南、江西、贵州、四川、湖南、河北等地农村社区开展关于留守人口与农村社会变迁的调查研究。这些社会实践和研究活动得到地方合作伙伴的大力支持,有力地推动了该项目研究工作的进行。本次会议邀请曾参与项目活动的河南、江西、四川、陕西、湖南和贵州等地的基层干部、教师代表以及村民代表六十余人来京参会,共同探讨当前农村人口和农村社会变迁中的一些新问题和研究新进展。
  为期三天的会议组织为参会者安排了丰富多样的活动。在主题交流和报告环节,叶敬忠教授对农村留守人口研究的最新进展做了细致报告,听取了各地村民、教师和政府工作人员对于研究进展的意见和建议;何慧丽教授围绕“美丽乡村建设中的几个关键问题”、贺聪志副教授围绕“构建巢状市场与乡村扶贫”的主题做了报告,并引发与会者的强烈共鸣与热烈讨论;四川青神县妇联和项目学校代表也做了内容翔实的报告,介绍了他们在基层工作中的创新和经验。在圆桌讨论环节中,叶敬忠教授以“农业的未来”“农民的未来”“土地的未来”“农村的未来”为主旨进行提问和开放式讨论,引发了与会者极大的热情,来自河南新县、四川青神和贵州榕江的代表纷纷畅所欲言,热议三农问题和土地问题。
  在实践活动环节,与会的村干部代表分组参观了门头沟区的农业合作社和房山区的农村社区,与会的教师代表参观了北京市海淀区第二实验小学,并参加了由北京市石景山区麻峪小学校长邢东燕和共青团中国青年高级人才培训中心首席讲师那立新进行的教育主旨培训。此外,与会者还参观了由我院传媒系敖松老师主导设计的位于798圣之空间艺术中心的“低头思故乡”艺术展。参会者们在展览中看到了各自家乡熟悉的场景和身影,聆听了敖松老师关于艺术设计的详细讲解,对于农村留守人口和乡村发展问题也有了更深入的理解。
  本次会议在温馨祥和的气氛中进一步增强了人文与发展学院师生与地方基层干部和乡村代表的深厚情谊,为未来乡村调研工作和实践活动的深入开展奠定了更加坚实的基础。会议的实践环节和代表之间的互动,使人发学院的师生更加深刻地认识到乡村发展所面临的种种挑战和困境,认识到了以乡村为田野开展学术研究的急迫性和使命感,也使参会的地方代表重新认知乡村文化的价值和乡村发展的新路径。这次会议不仅圆满地完成了“中国农村留守人口干预研究”项目的总结工作,也收获了学院师生与村庄代表的真挚情谊。分别之际,来自贵州榕江县寿洞村的支书顾启隆写就了一首纯朴的小诗表达自己对学院师生的情感:

天上星星明又明,唱首山歌谢亲人,

别的人员我不谢,单谢农大的师生。

五湖四海来相会,全部都是农村人,

农大师生情义重,人情味道特别浓。

明日我们来分散,真的难舍又难分,

我们要像长江水,情义常在水不停。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