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动态

农村法治讲座第5讲:从国际比较视角看农民土地权利

发布时间:2016/12/19  点击量:

农村法治讲座第5讲:从国际比较视角看农民土地权利

 

 

   

 

 

  2016年12月15日下午14:30,“农村法治讲座”第5讲在中国农业大学东校区主楼513会议室举行。来自美国的罗伊•普洛斯特曼教授从国际比较视角给法律系师生讲解了农民土地权利。

  罗伊教授指出,土地制度改革工作不是土地改良,而是在土地制度建设方面有所改进。虽然在过去五年中,国际上的舆论欢呼城镇化已达50%,但这也意味着还有50%的人生活在农村,他们依赖土地维持生计、获取社会地位以及获得生存安全保障,这也说明了进行农村土地制度改革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根据罗伊教授在40多个国家开展土地调查研究,他指出,小型农场生产方式相较于规模农场更有效率,更能够带动全员生产的积极性,农产品的产量会更高。五个最成功的土地制度改革的国家和地区,包括中国大陆、中国台湾、日本、韩国以及越南,基本上都是在小型农场的基础上运行起来的。而土地改革成功的关键,在于把雇农改为稳定土地权利的人,这一身份的转换,使得农民更加注重对土地注入劳力和资本。他通过列举11类获益人以及17类潜在的问题,说明了进行土地制度改革的的重要性。

  接着,罗伊教授指出,在科学研究中,我们要善于在不同中找到共同,在共同中找到区别。这也是从国际比较的视角研究农民土地权利的原因所在,在对比成功的案例和失败的案例中,我们更能找到问题的症结所在,从而集中精力去进行突破。罗伊教授通过几组数据的对比,进一步阐述了他的观点。他通过对几个国家的稻谷单产量和生产效率的对比,印证了小型农场生产效应较为突出。最后,罗伊教授谈到了中国妇女土地权益问题。

  罗伊教授,是华盛顿大学荣誉法学教授,美国农村发展研究院(Landesa) 的创始人兼荣誉主席。他在土地改革、农村发展和对外援助方面具有丰富的国际经验,是世界领先的专家。他曾在亚洲、欧洲、中东和拉美超过 40个国家开展过土地调查研究并提出建议。罗伊教授曾两次获得诺贝尔和平奖提名。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