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动态

从大师助手到奥斯卡提名奖——导演王水泊的电影之旅

发布时间:2016/12/20  点击量:

     

 

     

 

    12月16日晚七点,由中国农业大学纪录片创作与研究中心和媒体传播系主办的纪录片创作与研究中心系列讲座第十六讲在东校区主楼四层报告厅举行。本次讲座邀请了获得过奥斯卡最佳纪录片提名奖的著名加拿大籍华裔导演王水泊来我校放映交流,讲座上王水泊与同学们分享他的电影之旅——从大师助手到奥斯卡提名导演的心路历程。讲座由纪录片创作与研究中心执行主任陈刚副教授主持,媒体传播系主任安文军副教授和敖松副教授参加了讲座。

  王水泊首先带来了他最喜欢的导演之一——诺曼·麦克拉伦的作品《邻居》,该片曾获得奥斯卡最佳短片奖,反映对人文的关怀和对和平的追求。也正是由于这部影片,激发出王水泊对于人性的深入探寻和对和平的追逐。王水泊简单介绍了自己从绘画走向电影的人生旅程,并放映了曾获国际著名动画艺术大师称号和两次奥斯卡奖获得者弗烈德瑞克·贝克在助手时期与其合作完成的动画艺术片《大水河》。影片画面精美而壮阔,从历史的角度讲述了大河的兴盛和衰亡,引发同学们对工业革命以来,人们过度开发自然的批判性思考。

  在交流环节,同学们联系实际,尝试用辨证的眼光看待消逝的村落、在城市中日益凋敝的传统自然人文风光。三年的时光,两万张素描,王水泊从一开始用静止画面讲故事,逐渐探索了一条用活动影像表达思想的独特电影之路。

    接下来,王水泊放映了他独立制作的第一部作品《天安门上太阳升》的片段,该作品讲述了作者及其同代人从20世纪60年代风靡的"红色梦"到"美国梦"的成长历程,饱含了这一代人的迷惘与守望,以及在当时独特的历史环境中逐渐生根发芽的梦想,该片荣获奥斯卡奖最佳短纪录片提名和其他多项国际奖。《他们选择了中国》同样也是王水泊的代表作,该作品记述了朝鲜战争结束后22个美国和英国战俘为了和平反战,反对麦卡锡主义和种族歧视而留在了中国的一段鲜为人知的历史。五十多分钟的放映,影片尾声许多观众感动落泪,掌声洋溢全场。

   讲座尾声,王水泊与同学们展开了热烈的对话。同学们纷纷为王水泊独特的创作视角和坚持电影之路的努力感动,并且围绕如何突破自身的局限性、突破现实对自我约束展开了深入对话。王水泊首先鼓励同学们要坚定心中的梦想,正如他一样,当追逐导演梦,即树立为之奋斗终身的坚定信念。

   王水泊还通过自己亲身经历的中西方教育方式差异告诉同学们要放宽视野,学会在纷繁的信息中辨证地看待问题,也要注意提高自己的社会责任感,不断砥砺自己,反思历史,无论何时都不能忘却自由之思想,独立之灵魂。

 

(图/高兴 李洁 叶静怡 文/张泽昕)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