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动态

对话资深管理咨询人士,探索职业生涯规划发展

发布时间:2016/12/22  点击量:

   

 

    12月20日下午,人文与发展学院研究生会“人文咖啡时光”系列交流活动第二期开讲,活动主题为:“对话资深管理咨询人士,探索职业生涯规划发展”,活动邀请了睿仕管理首席顾问刘抒珍女士与同学们进行了职业规划发展方面的分享和交流。

  刘抒珍首先从自己近30年的职业生涯历程谈起,她提到专业知识非常重要,但更重要的是综合能力,也就是对知识的迁移能力,包括沟通能力、理解能力和经验等诸多方面。刘抒珍指出同学们目前在选专业上的认知误区,她谈到“未来发展如何受所学专业的影响十分有限,同学们应该注重的是个人兴趣和专业能力的结合。”

  之后,刘抒珍将职业发展划分成内省、外察和前瞻3个维度与同学们分享。

  内省包括Talent和Passion。Talent是指专业能力、综合能力和经验。Passion是指兴趣领域和工作方面的价值观。外察则要求每位同学能够敏锐地察觉到行业的发展趋势和公司的组织架构,如行业的发展状况,职员所面对的挑战、机遇和风险,公司内部岗位的需求情况,公司的战略前景和企业文化建设等。前瞻这一维度提醒同学们要善于反思自己,在反思的过程中思考自身的发展。首先要善于尝试,尽可能多地尝试新方向,把握住不同的机会,在探索的过程中探索所有可能的自己。

  在答疑环节,刘抒珍解答了同学们在职业方面的困惑,还对领导者的选择、平衡生活和工作等话题进行了解答。

  最后,刘抒珍提醒同学们,虽然每个人都希望找到兴趣和事业完美结合起来的工作,但现实总会有各种各样的事与愿违。换个角度,在平凡的工作中感受其中的魅力,脚踏实地,尝试不一样的事物,在工作中寻找更多的可能,也是非常不错的体验。

  (文/汪伟坚 辛悦 张怡宁)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