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动态

王涛副校长一行到我院调研本科教学工作

发布时间:2016/03/21  点击量:

 

  20163月17日上午,王涛副校长和教务处处长林万龙、副处长谭豫之、付立忠一行到我院调研本科教学工作。我院叶敬忠院长、张克云副书记、何慧丽副院长、龚利副院长、各系系主任、副系主任以及青年教师代表共20余人参加了调研会。

  王涛副校长就“完成本科生培养方案修订工作、启动核心课程建设重点计划”等7个方面,对学校2016年本科教学工作要点进行了介绍。接着,王校长深入地阐述了关于本科生教学改革的一些思想理念。他认为,高等教育是有着理论、技术与方法等多层次支撑的系统性教育。本科生教学改革应围绕两大原则性理论进行,一是人的全面发展的教育理论,包括人与自我、人与人、人与自然之间关系规律的把握;二是要有系统科学理论的指导,包括课程结构与功能的科学性,院系之间,校内校外之间教学能量、信息流的交流与交换的合理性。他希望我们学院可以开设诸如心理学、当代中国的农村、农民与农业、宪法学、全球事务与国际发展、生态伦理学、中国传统文化概论等校级通识课程,为全校学生提供全面发展的教育。他强调,只要本科生的课程安排符合系统科学理论思想,具备良好的动态结构和功能的课程生态环境,则一定会形成科学的人才培养体系。他同时指出,教务处是教师利益的代表者,发挥保护教师利益、提高教学中心地位的作用,希望大家多支持教务处的工作。

  就此议题,我院参会教师展开了充分的讨论和交流。叶敬忠院长代表学院介绍了我院以“育人为本”的教育理念及相关做法,期望学院内部各专业之间相互学习、共同进步;建议学校结合人文社科专业的教学特性,给予相对公平的政策支持。教师们踊跃发言,提出了一些看法和问题,包括校级通识课的教师团队组织建设问题,实践教学课程的课时计量问题,完善学生选课系统问题,传媒系专业实习与校电视台等单位工作如何结合的问题,以及要增补社科类和语言类图书资源、加强法律系援助中心的软硬件建设,等等。

  教务处处长林万龙教授和副处长谭豫之、付立忠对我院教师提出的问题, 一一进行了认真细致的解答。林万龙处长也谈及,人文社会科学好比一所理工农科类大学里的空气和水,是校园文化氛围中滋润心灵的重要部分,有必要得到关爱和大力支持。

  最后,王校长强调,大学教育教学改革应是成熟的理念和有效的行动之间的相互配合。它既是“基本教学、教学专项、教学硬件条件”的统一,也是从上到下的“思想认识、干部组织、群众基础”的统一;还包括增加教学资源、提高教学型教师、教学科研型老师的地位和待遇、组织好专业核心课程建设,等等重要方面。王校长指出,人文与发展学院作为我校的人文社科类教学大院,肩负着提高我校学生人文社科素养的重大任务,期望我院再接再厉,进一步做好本科生的培养工作。

  (记者:唐慎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