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动态

2016级学院非全日制专业学位(农业硕士、公共管理硕士)开学典礼举行

发布时间:2016/03/28  点击量:

 

  2016325日上午10点,中国农业大学人文与发展学院2016级非全日制专业学位(农业硕士、公共管理硕士)开学典礼在学院西区报告厅举行。201681名非全日制专业学位研究生参加了开学典礼。中国农业大学人文与发展学院副院长武晋教授主持开学典礼,中国农业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李健强教授、中国农业大学人文与发展学院院长叶敬忠教授、国务院扶贫办干部培训中心周晓云处长、国务院扶贫办中国农业大学MPA扶贫干部奖学金项目主管栾海燕主任、中国农业大学人文与发展学院农业硕士教育中心饶静副教授、MPA教育中心唐丽霞副教授、韩艳萍老师等参加了开学典礼。

  在开学典礼上,研究生院副院长李健强引用了柯炳生校长的新书《你的青春我的白发》中关于大学生活、大学精神、大学理念的讲述,要求新同学们高远眼界、脚踏实地;要懂得“喜新厌旧”,不断习得新的知识和精神;要“学习一些知识、认识一些朋友,习得一些技能”。

  叶敬忠院长介绍了人文与发展学院的基本情况以及学院近年来取得的科研成就和影响。我院李小云教授带领的“中非研究”团队发表了高质量的研究论文,研究结果得到李克强总理的批示,出版了系列著作。学院还承办教育部和商务部的非洲留学生教育和官员培训等项目;我院朱启臻教授的《农业社会学》研究,阐述了农业不仅仅是第一产业那么简单,而是有着深刻的社会内涵和意义;我院的农政发展讲座,迄今已经持续了69讲,全部都是国内外顶尖学者来此讲座,其中就包括著有《国家的视角》等著作的美国耶鲁大学政治学与人类学斯特林教授、美国艺术与科学院院士詹姆斯·C. 斯科特教授等;叶敬忠教授还从分配政治学的角度向同学们简要阐述了“授人以渔,不如授人以鱼”的新的福利救济和扶贫工作思想理念;此外,叶敬忠院长向同学们介绍了他本人带领的团队在“留守人口”研究方面所做出的贡献,10年以前由中国农业大学人文与发展学院首次提出和关注的“留守人口”概念和现状研究,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和最高领导人的重视,近年来不断推出的研究成果更是逐渐形成“留守人口的关爱和责任”学派,为学界、社会工作界、行政管理界等提供了干预“留守人口问题”的理论支持和工作方法,并获得了人文社科学术领域的最高奖励。最后,叶院长提出希望同学们深刻理解思想和价值的力量,不仅仅学习适应社会的,更要学习改造社会的思想。对学院的教学,也提出“小的就是美的”,给同学们提供思想性和实用性相结合,“育人为本、知识为上”的课程体系和教育氛围。

  国务院扶贫办培训中心周晓云处长向同学们介绍了最新的扶贫领域中对人才培养政策,传达了党和国家最高领导人对扶贫工作的重视。自2010年起,在社会资金的帮助下,国务院扶贫办与中国农业大学人文与发展学院合作,对扶贫系统以及贫困地区直接面对贫困人口工作的年青干部的人才培养设立了攻读硕士学位的奖学金项目。同学们对此也表现了相当大的兴趣,纷纷举手提问相关的奖学金项目问题。

  农业硕士新生代表邢天琪、公共管理硕士新生代表万多荣代表新生进行了发言。她们首先感谢了学院老师的组织、单位领导的支持,表达了作为一名在职读取硕士学位新生的兴奋的心情,认为在今后要处理好工作、学习和家庭三个方面的关系,珍惜学习的机会,遵守学校和学院的规章制度,希望所有入学的学生都能顺利毕业。

  最后,中国农业大学人文与发展学院饶静副教授、唐丽霞副教授分别就农业硕士项目、公共管理硕士项目的培养要求、教学工作和管理要求进行了讲述,并回答了学生们的提问。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