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资力量 首页 > 师资力量 > 媒体传播系

李焕征

发布时间:2016/03/06  点击量:

李焕征


职    称:教授

职    务:副系主任

学术兼职:中国高教学会影视教育专业委员会会员、全球修辞学会会员、

中国高校影视协会会员、全球修辞学会乡村话语研究会副会长

办公地点:东区民主楼129室

联系电话:13641084511

电子邮箱:lhz@cau.edu.cn


一、主要研究兴趣和研究领域    

电影理论与历史;乡土社会;影视传播

、教育与工作经历    

2007.9~2010.7  北京电影学院文学博士

1989.9~2002.7  北京广播学院文学硕士

1985.9~1989.7  南开大学哲学学士

2013年7月~2014年6月,美国加州大学戴维斯校区访问学者。

2002年7月至今,任中国农业大学媒体传播系教师、副教授。

1989年8月~1999年9月,任济宁电视台编辑、记者、副主任、制片人。

三、主讲课程    

本科生课程:文艺美学,广播电视新闻学,纪录片创作;

研究生课程:影视理论研究、影视理论与经典作品分析。

四、发表论文    

1. 李焕征,爱情、复仇与革命——论电影《白毛女》的文化密码及其正典化叙事,《当代电影》,2015年第10期。

2. 鲁晓鹏、李焕征,全球化时代的人文知识分子与大学人文教育——鲁晓鹏教授访谈录,《中国农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5年第2期。

3. 李焕征、李聪,通识教育理念下的大学影视艺术基础课程建设探新——以中国农业大学为例,《西部广播电视》,2015年第9月上半月刊,总第361 期。

4. 李焕征、李聪,对媒体泛故事化、泛娱乐化现象的思考,《青年记者》,2015年第10月中,总第505期。

5. 李焕征,一个新“精英话语”实践的样本,《法治新闻传播》,2015年第10期。

6. 鲁晓鹏、李焕征,海外华语电影研究与“重写电影史”——美国加州大学鲁晓鹏教授访谈录,《当代电影》,2014年第4期。

7. 李焕征,民间传说、地方戏与“十七年”电影策——以越剧电影《梁山伯与祝英台》为例,《当代电影》,2013年第10期。

8. 李焕征,淡妆浓抹总相宜——新中国“十七年”农村题材电影中的传统民俗略论,《当代电影》,2013年第8期。

9. 李焕征,银幕上的乡土中国——新中国十七年农村题材电影管窥,《中国农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2年第2期。

10. 李焕征,革命洪流中的家族、个体与他者——电影《红旗谱》解读,《当代电影》,2011年第4期。

11. 周晓璇、李焕征,浅析Web2.0时代的网民行为对中国电影的影响,《新闻界》,2011年第2期。

12. 周晓璇、李焕征,论“留白”在电影《城南旧事》中的应用,《电影文学》,2011年第9期。

13. 李焕征,电影创作研究综述,《北京电影学院学报》,2009年第10期。

14. 李焕征,论中国早期电影的现代性变奏,《电影文学》,2009年第7期。

15.李焕征,大众媒介语境下的中国电影明星制建构,《新闻界》,2009年第1期。

16. 刘惠迪、李焕征,电影的回旋式套层结构,《电影评介》,2007年第12期。

17. 李焕征,农村信息化问题的传播学读解,《中国信息界》,2005年第23期。

18. 李焕征,大众文化背景下我国电视谈话节目的发展对策浅析,《中国农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04年第3期。

19. 娄可伟、李焕征,电视谈话节目的传播学价值初探,《电视研究》,2003 年第12期。

20. 娄可伟、李焕征,教育类节目要打好服务牌,《电视研究》,2003年第4 期。

21.李焕征,也谈〈实话实说〉的平民性,《电视研究》,2002年第4期。

22. 李丽莎、李焕征,电视时代与电视文化刍议,《新闻知识》,2001年第10期。

23. 李焕征,解读电视“克隆”现象,《电视研究》,2000年第12期。

五、出版著作/教材/编著/译著   
  

1. 李焕征著,《银幕上的乡土中国》,中国农业大学出版社,2013年。

2. 李焕征,主编,《影视艺术基础教程》,中国电影出版社,2013年。

3. 《中国乡村传播学》(参编),知识产权出版社,2005年。

4. 《乡村传播与农村发展》(参编),中国农业大学出版社,2007年。

5. 《中国茶文化》(参编),中国农业大学出版社,2007年。

6. 《茶文化学》(参编),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出版社,2009年。

六、主持与主要参与的科研项目

1. 新时期中国乡土电影研究(1979-1999),文化部文化艺术科学研究项目,2015.10-2018.12。

2. 教授工作站走向新农村建设电视专题项目,中国农业大学,2015.03-2015.10。

3. 影视艺术基础课建设项目,中国农业大学,2012.09-2013.06。

4. 乡村不能承受之重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农村题材电影的现代性迷思,中国农业大学,2011.12。

七、电视作品   

担任编导、撰稿人,参与主创《国庆逸事》(五集纪录片,中央新影2003)、《广厦千万庇学子》(CCTV-10, 2001)、《大路朝天》(四集系列专题片,CCTV-7, 1998)、《太阳每天都是新的》(CCTV-1, 1991)等数十部电视片在中央省电视台播出。

部分电视片解说词收入《冲出万仞宫墙》(中国广播电视出版社1996)、《淮海大地》(中国广播电视出版社1993)以及《足迹——电视专题人物一百例》(中国检察出版社1995)等著作中。

八、获奖情况   

1. 2014年,《银幕上的乡土中国》(专著)获北京市第十三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二等奖。

2. 2011年,获中国农业大学优秀教师奖。

3. 2008年,本人作为理论组负责人参加的《招生就业新形势与本科专业调整》研究,获中国农业大学教学成果奖二等奖。

4. 2007年,获中国农业大学优秀班主任、班主任标兵称号。

5. 2006年,论文《农村信息化问题的传播学读解》获中国信息协会优秀论文奖,并入选《中国信息化理论实践文库(1)》。

6. 1997年,担任撰稿人和总编导,拍摄完成四集电视理论专题片《大路朝天》,在中央电视台多次连续播出,取得较大反响。并荣获山东省电视理论节目二等奖。

7. 1997年,专题片《梁山人家》获山东省“爱的奉献”人物家庭专题片三等奖,专题片《梁山杏花村》获山东省“山东漫游”专题片评比三等奖。

8. 1992年,本人担任撰稿、编导的电视片《孔孟之乡——济宁》(上、下集),获山东省广播电视学会一等奖。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