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动态

研究生课程实践到乡村,与村民共话可持续发展

发布时间:2016/04/22  点击量:

 

  2016年4月11日晚,河北省怀安县二堡子村欢声笑语,热闹非凡。村委会会议室汇聚了来自十多个国家不同肤色的30多位中外客人,他们与村民们载歌载舞,一起联欢。这些客人是中国农业大学农村管理与发展专业和生态学专业的师生,三天前来到此地开展《资源管理与可持续农业》课程的实地调研。参加该课程的同学分成四个小组,其中三组前往怀安县的三个不同村庄,另一组则前往宁夏盐池县的一个村庄、也是中国农业大学的教研基地。
  实地工作的最后一天,留学生和中国学生一起组织,邀请老乡们联欢,汇报调研结果并话别。“开轩面场圃,把酒话桑麻”,这些天与老乡们吃住在一起,了解农村生活、体验农作辛劳、感受质朴情怀、共享发展愿景,让大家感触良多,依依不舍。此次调研的带队老师齐顾波教授代表全体师生感谢各村乡亲对大家的热情接待,来自特立尼达和多巴哥的孔庄(Mark)以及来自尼日利亚的欧比(Obi)给村民汇报了这几天的调研和交流情况。随后同学们带来了充满异域风情的劲歌热舞,村民们为大家献上深情款款的经典老歌,文化在这里碰撞,心灵在这里交汇,大家用热情和感恩共叙友谊。
  很多留学生是第一次接触中国农村,课堂准备更增添了他们的期待。进入村庄后,真切的场景、与村民的沟通为同学们诠释了那些关于资源管理、农业生产和村庄建设的文字和想象。课堂上预设的研究问题则在与村民的交流中得到调整。虽然很多留学生不会说中文,但是有中国学生进行翻译,同时通过参与播种、喷药等农作活动,以及与村民同吃同住,留学生们仍然和村民进行了充分的交流。在田野中,在农户家,在烈日下,在冷风里,每一次会议,每一次访谈,每一餐,每一个微笑,每一个眼神让来自不同国家的人们成为朋友,让大家为可持续农业的发展找到共同努力的方向!
  临行前夜,村里飘起了小雨,似乎诉说离别的惆怅更是对未来的希冀。
  此次实地调研之后,同学们将完成实地报告的写作,并就村民最为关注的问题展开进一步的讨论,形成社区为基础的资源管理与可持续发展的研究建议书。
  孙慧哲(农村发展与管理专业博士生)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