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动态

留学生文化系列活动第一讲:脸谱绘制和剪纸工艺体验

发布时间:2016/04/22  点击量:

  

  为了丰富我院留学生的课余生活、增加留学生对中国文化的了解,2016420日,我院为2015级留学生们举办了中国传统文化体验活动——学习绘制京剧脸谱和体验剪纸工艺。

  为保证活动顺利进行,我院特地请来了专业的脸谱制作老师白岩先生,并仔细制定了活动日程,为留学生们提前准备了活动所需的剪刀、桌布、颜料等等工具。

  活动当天,留学生们准时来到现场,他们都对这些原本比较陌生的中国文化符号表现出了强烈的好奇心。本次活动由我院的林逸丹同学主持,她流利地用英语介绍了京剧的历史、生旦净丑四种角色以及脸谱的历史,并向留学生们放映了《霸王别姬》的片段。随后脸谱老师向留学生们讲解了脸谱制作过程,留学生们跃跃欲试,纷纷拿起毛笔和脸谱模具,在老师和同学的帮助下开始了自己的制作。绘制脸谱的过程大约持续了一个半小时,留学生们都出色地完成了自己的作品,戴上脸谱自拍了起来。

  最后,老师向留学生们展示了剪纸中窗花、蝴蝶和囍字的做法,留学生们也在老师的指导下完成了自己的剪纸作品。整个活动持续了三个小时,活动的最后所有的留学生们都爱不释手地拿着自己的作品,合影留念。

  本次活动让留学生们在繁忙的课程学习之余有机会接触到中国传统文化,亲身体会我国文化的魅力,加深了同学之间的感情、增进了不同国家之间的理解与互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