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动态

我院留学生赴顺义参观调研

发布时间:2016/05/11  点击量:

 

  2016年5月9日,在王妍蕾老师的带队下,我院留学生和研究生一行39人到顺义区进行了参观调研。
  参观的第一站是顺义吉祥八宝火绘葫芦艺术工艺。“火绘葫芦”顾名思义,就是用金属制成的笔加热形成高温,在葫芦表面产生焦黄或黑重烙痕,表现中国画的“墨分五色”和“勾、皴、擦、染”。因此,也有人把火绘称之为烙画和烫画。“火绘葫芦”历史悠久,有近200多年的历史,属于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火绘葫芦的第四代传人为留学生们一一讲解展厅里的葫芦作品,留学生们对造型奇特、融合中国传统绘画和风水的葫芦艺术大加赞叹。之后在葫芦老师的指导下,留学生们尝试用金属笔在小葫芦上作画。他们绘上了自己的中文名、家人的画像、祖国的地图等等,创意十足。
  之后留学生又参观了柳庄户村,该村被评为“北京最美乡村”以及“全国最美休闲乡村”,在年轻人进城务工、村内房屋空置的情况下,村委会与村民签订协议,将空闲房屋改造成特色旅馆,供游客居住欣赏。留学生们对村内的旅游业开发与发展、为农民创收情况十分感兴趣。中午时分留学生们来到欧菲堡酒庄,对葡萄酒种类、葡萄酒的酿造工艺流程进行了了解,并参观了酒庄的贮藏区域。
  午餐之后留学生们参观了水利部节水灌溉示范基地。中心谢崇宝主任首先给大家讲解了当前中国灌溉的现状、机遇和挑战,详细讲解了先进的地埋式升降灌溉技术,留学生们聆听非常认真,之后多名留学生还仔细闻讯了有关灌溉基础采用率、灌溉技术推广体系等问题,谢主任一一进行解答。在谢主任、尹主任及其他中心工作人员的带领下,留学生们参观了灌排中心的示范温室,切身体会水肥一体化设施、喷雾降温技术、无土栽培技术等,一些留学生还特意闻讯了温室的成本、询问购买联系方式等问题。
  下午四点左右,参观结束,留学生Mark认为今天的活动非常有意义,在参观中国喷灌技术的时候他感叹从没有看过整个班级的同学像今天一样认真和着迷。(记者:林逸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