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动态

我院聘任亨利·伯恩斯坦等为兼职教授

发布时间:2016/05/03  点击量:

  

  2016年4月28日下午,在上下午分别进行的两个特场“农政与发展”讲座之后,人文与发展学院在CIAD报告厅举行别开生面的仪式,聘请英国伦敦大学亚非学院(SOAS)教授亨利•伯恩斯坦(Henry Bernstein)、荷兰瓦赫宁根大学教授扬•杜威•范德普勒格(Jan Douwe van der Ploeg), 荷兰鹿特丹伊拉斯谟大学社会科学研究所(ISS)教授萨图尼诺•博拉斯(Saturnino (‘Jun’) M. Borras Jr)以及英国伦敦大学亚非学院(SOAS)教授卡洛斯•奥亚(Carlos Oya)等为学院兼职教授。
  伯恩斯坦教授、范德普勒格教授、博拉斯教授以及瓦赫宁根大学的诺曼•龙(Norman Long)教授、荷兰跨国研究所的珍妮弗•佛朗哥(Jennifer Franco)教授一直与学院保持着紧密的合作。2009年,经学校批准,这五位学者被聘为人文与发展学院兼职教授,聘期5年。在聘期内,这些兼职教授每年1-2次来华,停留较长时间讲座讲学、独立或合作开设研究生课程、与学院教师和团队合作开展研究、合作指导博士生论文、帮助学院青年教师提升国际论文水平和研究能力、帮助邀请国际学者讲座、推动组织国际学术会议、推进学科发展和平台建设等,成果非常显著,使得目前学院国际化水平、科学研究水平、以及在国内外学术界的声誉和影响力均有实质性的提升。
  得益于这些兼职教授的积极参与和贡献,学院诸多方面的具体工作均取得了良好的进展和成就。例如,2010-2015年期间成功组办6次国际学术研讨会;自2011年开办的“农政与发展”系列讲座,至今已成功进行70余讲,在国内外产生了广泛的影响并得到学术界极高的评价;继2010年开始为研究生开设全英文课程“发展研究前沿”(Critical Development Studies)之后,2013年开始增开另外两门全英文课程“农业社会学”(Agrarian sociology)、“发展政治学”(Politics of Agrarian Transformation);2015年举办了旨在加强研究能力建设的“青年教师暑期培训班”;同时,我院越来越多教师陆续在重要国际刊物上发表SSCI文章、多次参加国际学术会议并作主题发言,译介了一系列的学术著作,出版了多本英文学术会议文集等。
  按照学校关于兼职教授聘任的新政策,今年人文与发展学院决定聘任亨利•伯恩斯坦、扬•杜威•范德普勒格、萨图尼诺•博拉斯、卡洛斯•奥亚和珍妮弗•佛朗哥为兼职教授。聘任仪式由院长叶敬忠教授主持,4组中外搭配的学生,精心准备了兼职教授的介绍并为其颁发聘书。学生准备的介绍内容不仅包括兼职教授的学术简历和成就,也包括他们在学习和研究过程中与兼职教授交往的感受和他们所了解到的教授生活轶事,仪式过程严肃庄重又不失活泼幽默。聘书由媒体传播系敖松副教授设计制作,设计理念借鉴了中国手卷形式,突出中国古典特色,传达社会科学研究的文化底蕴。
  四位兼职教授也纷纷致辞表示,他们很高兴在过去的时间里能与学院合作,这使他们越来越多地了解中国的农政变迁与发展,也使他们的学术生命更加充实,他们愿意和学院师生一起继续探索国际农政与发展研究的前沿理论与问题。
  兼职教授简介:
  亨利•伯恩斯坦(Henry Bernstein):英国伦敦大学亚非学院发展研究系著名教授,曾任发展研究系主任16年,在英国、法国、荷兰、加拿大、美国、中国、南非的多所著名大学任教。曾长期主编国际著名学术期刊《农民研究》(Journal of Peasant Studies)和《农政变迁》(Journal of Agrarian Change),并为《农政变迁》杂志的创始人之一。其研究领域包括社会理论、发展理论、政治经济学、农政变迁、土地改革等。
  扬•杜威•范德普勒格(Jan Douwe van der Ploeg):荷兰瓦赫宁根大学农村社会学系教授,意大利农业部部长顾问。主要研究领域包括农民研究、农业方式、农村发展、土地改革、食品市场、技术变迁等。他在荷兰农业以及整个欧洲农业的研究领域取得了丰硕成果,对欧洲农业史研究做出了杰出贡献。代表作《新小农阶级》(The New Peasantries)被译成多种语言,在欧洲和第三世界国家产生了深远影响,“新小农阶级”成为理解全球农业与农村变迁的重要概念。
  萨图尼诺•博拉斯(Saturnino (‘Jun’) M. Borras Jr):荷兰鹿特丹伊拉斯谟大学国际社会科学研究所教授、跨国研究所和“食为先”粮食与发展政策研究所研究员。其研究主要立足于农业政治经济学与政治社会学,研究领域包括土地政治与政策、(跨国)农地运动、非政府组织与公民社会、粮食政策与政治、生物能源与全球土地攫取、“土地-能源权-粮食权”等,研究区域主要集中在东南亚、南部非洲和南美。目前担任《农民研究》杂志主编以及《农政变迁》、《加拿大发展研究》(Canadian Journal of Development Studies)以及法语期刊《南方选择》(Alternatives Sud)的国际编委。
  卡洛斯•奥亚(Carlos Oya):英国伦敦大学亚非学院发展研究系发展政治经济学方向教授,粮食研究中心研究员。他曾经作为经济顾问任职于莫桑比克规划与财务署数年,期间于当地开展了大量关于农村劳动力市场、农村贫困的实地研究。其主要的研究兴趣为:农政政治经济学、发展政治经济学、资本主义的发展、发展政策、自由化与农政改革的政治经济学、贫困、农村劳动力市场、发展援助与研究方法。在《农民研究》、《发展研究》(Journal of Development Studies)、《农政变迁》、《第三世界季刊》(Third World Quarterly)等国际顶级期刊发表了大量文章,现为国际权威期刊《农政变迁》主编。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