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动态

我院国际发展研究团队受邀前往复旦大学共商国际发展研究与合作

发布时间:2016/05/31  点击量:

 

  5月28日,由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主办,中国国际发展研究网络(CIDRN)共同组稿的《复旦国际关系评论》“国际发展合作”研讨会在复旦大学召开。今年《复旦国际关系评论》第十九辑以“国际发展合作”为主题,经过半年征稿审稿修订等一系列过程,初步确定十二篇国际发展研究相关领域的文章入选。本次研讨会的目的主要包括两个方面:第一,在中国国际发展研究体系内引入更广泛的学科视角,丰富现有的国际发展研究知识体系,特别加强发展社会学、发展人类学、发展经济学等专业学科视角的参与和贡献;第二,推动中国国际发展研究体系更多关注基于实地研究(field-based)之上的成果。
  此次收录论文内容指向多样化,关注国际发展援助新趋势、国际发展援助有效性、不同国家国际发展合作的比较,国际发展中的技术转移、知识遭遇与文化互动、国际发展中公司合作与互动、中国对外援助的政策与实践、中国援外专家的角色与作用、中国援外项目的日常运行与逻辑等八大议题。研讨会共分为两个板块,分别从两个角度审视国际发展问题:板块一主要面向国际关系、国际政治等角度。五位作者分别从日本健康外交、美国援助机构调整、发展援助中的人权义务、国际发展与全球环境治理中的公私合作 、中国官方开放金融的新模式、以及发达国家与新兴国家在非洲的经济投入比较等主题展开汇报。板块二主要侧重发展研究、发展人家学和发展经济学等角度。五位作者从微观视角切入,以实地研究为基础,分别对中国的农业技术示范中心、中国援非专家、中国与非洲农业合作制度、西方发展援助管理、全球卫生领域的三边合作等议题开展了汇报。我院齐顾波教授、徐秀丽副教授、唐丽霞副教授、博士生卢琰等参与了本次研讨会的展示与讨论,我院李小云教授、武晋教授、张传红副教授,以及复旦大学国际关系学院的三位教授作为评论人对展示的十篇文章进行了精彩点评,并逐一提出可行的修改建议。在此基础上,所有与会学者针对国际发展学科建设、发展研究理论建构、中国发展经验分享等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与展开。
  5月29日,我院李小云教授还受邀参加上海论坛2016子论坛:G20中国(杭州)峰会与国际发展合作,并做了题为新南南合作的报告。在报告中,李小云教授指出发展型国家、新型全球政治经济结构与新型国际发展关系,以及新的国际发展知识等方面的探讨备受关注,并引发了广泛讨论。上海论坛自2005年创始以来,已成为目前在上海举办的最具国际影响力的品牌论坛之一,由复旦大学和韩国高等教育财团主办,复旦发展研究院承办。论坛以关注亚洲、聚焦热点、荟萃精英、推进互动、增强合作、谋求共识”为宗旨,每年有近700位来自世界各国政府机构、知名企业、一流高校、著名智库和主流媒体精英参会,在经济、政治、社会、文化、生态、科技等领域,围绕重大战略性议题和发展问题展开对话交流与思想碰撞。2016年上海论坛的主题为“经济全球化与亚洲的选择——互联互通与创新:迈向亚洲命运共同体”。该论坛以开放的姿态、战略的视角,持续推进“中国道路”与世界文明的融合。今年也是上海论坛首次以国际发展为主题展开子论坛,受到各方的高度关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