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动态

过有意思生活,走理想之路——人文与发展学院“大一农村体验周”活动

发布时间:2016/05/31  点击量:

   

     

 

 

    5月26日清晨,伴着初夏明媚的阳光,人文与发展学院2015级农村区域发展、英语两个专业三个班的60余名大一学生开始了院级农村体验周的第二次活动。活动的承办单位是海淀区温泉镇梁漱溟乡村建设中心,体验地点是温泉村、小毛驴市民农园以及凤凰公社。
  此次农村体验活动周活动历时四天,包括晨读晨练、主题调研、访师学艺、农活实践、露天电影、乡村夜话、情景剧展示等多个环节。同学们被分为三组进行体验和主题调研活动,根据对象不同分别自命名为温泉大队、毛驴大队和凤凰大队,以座谈会、入户调研、农活实践、主题讨论等形式,体验到北京郊区农村、农业的多元发展状况,以及农民的文化生活、经济收入、生活状态等状况。
  5月26日下午,在抵达梁漱溟文化建设中心后,学生们首先进行了轻松愉快的自我介绍,并与梁漱溟乡村建设中心的老师们进行了热烈交流,并确定各组的调研体验任务。晚上,在星空下的凉风里,在《山那边》的故事里,同学们享受到了露天电影的别样情致。
  5月27日清晨,农村体验活动从同学们绕着山村的晨跑和朗朗的晨读声中开始了。学子们奔跑在燕山脚下的林荫道上,沐浴在林中鸟语和果园郁香中,显得更加生机盎然,朝气蓬勃。 在农舍前、菜地里、杏树下,同学们在60余人的大集体晨读中,感受到了《少年中国说》、《沁园春·长沙》、《祖国啊,我亲爱的祖国》中的恢弘壮志,《回答》、《相信未来》、《天真的寓言》中的美妙哲理。这为以后每天的晨读开了个好头。
  在接下来的时间中,学生们分为三组,按照调研体验的相关主题分别进行活动。“温泉村调研小组”主要关注的是温泉村的历史文化发展和经济发展状况——关于该村的历史传说、文化遗迹、当前村民文化娱乐方式,关于该村的集体经济、土地利用、生产方式、樱桃等果树经济与村民收入的关系,等等。“小毛驴调研小组”的任务则是在小毛驴市民农园里以参与式调研方式,在体验一些基本农活的同时进行实地采访,理解其历史、其办园宗旨,了解其核心员工、周围农民、来种地的市民等群体的多方面情况,以“中国式社区支持农业特点”为主题进行调研探讨。 “凤凰公社调研小组”则通过实地参与各类农活,比如:手制有机肥料、在田里、果园里劳作、采摘桑葚制作果酱、扎染手绢等方式,了解与大自然和谐相处的道理,感受生态农业的魅力。各小组按照体验调研主题,在山野间、村巷里、田间地头、道路旁,农家院子里、小卖铺、跳舞的广场上……一一拜访村民、询问农户、进行参与式劳动,到处都是同学们的欢快身影。晚上,老师们会针对同学们在一天调研体验中遇到的问题,进行乡村夜话环节,对各小组一一进行具体指导,以便学生们在第二天的实践中更有针对性地深入调研体验,加深认识。
  5月29日上午,三个小组汇聚一堂,开展了总结交流活动。 每个小组又有不同的分工,大家分别从“文化理念”“历史脉络”“发展现状”“创新与未来”“问题与办法”等几个方面,总结各自的体验收获。同学们针对京郊农村、农业与从事农业的主体人群等现状进行了汇报分析,其中有对于实践知识、青年人如何成才、如何培养人文情怀等多层面的收获和反思;与此同时,同学们又大胆地讨论了所发现的问题和不足之处,并以独特的眼光展望未来、描绘其发展前景,体现了年轻人的社会担当意识。当天下午,学生们进行了集体创意联欢会,集各小组成员的智慧,把几天来的种种农村体验感受以小品、戏剧、诗歌、歌曲、三句半等丰富多彩的方式呈现出来。同学们活学活用,用自己灵动的表演,反映出实地调研的收获和困难,认识到了理想中三农与现实中三农状况的差距,呼吁社会多关注农民的生活生产情况,为农村发展谋实事、做好事。
  5月29日下午,同学们告别了温泉镇,重返校园。短短四天的体验活动,带给他们的是鲜活丰富的乡土知识、浓浓的人文情怀和突破了书本的扎根能力。同学们对城郊农村与普通农村的同异有了一定的认识,也体会到了“叹民生之多艰、育天下之英才”的含义。正如何慧丽副院长最后的总结所说:“高以下为基,贵以贱为本”,只有“不忘本来,吸收外来,面向未来”,大学生们才能在接受有根的教育中为学、立志和成才。总之,同学们只有立足中国三农的实际现状,才能更好的消化吸收书本理论知识,才能真正地过有意思生活,走理想之路。
  此次大一农村体验周活动,由我院副院长何慧丽教授领队,院学生管理科伍越老师、发展151班班主任钟玲老师、英语151班班主任陈玉萍老师带队,传播131班王婉媚记者随行。其间,海淀区温泉镇农资办副主任尹曙光和温泉村村支书汪桂娥来看望同学们并进行了亲切交流。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