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动态

中国国际扶贫中心黄承伟副主任为我院MPA学员作专题报告

发布时间:2016/06/14  点击量:

  6月13日,中国国际扶贫中心副主任黄承伟博士应邀为人文与发展学院MPA学员做了题为《中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方略:丰富内涵与实施体系》的专题报告。黄承伟博士曾担任世界银行等数十个国际机构和香港乐施会等国际NGO项目咨询专家组组长或成员,先后承担国家级、省部级科研项目20余项,在国家、省部级刊物发表学术论文50余篇,出版著作25部。黄承伟博士长期从事扶贫开发、外资扶贫项目管理的实践和研究,与同学们分享了他从事扶贫工作的经验和心得。
  黄承伟博士围绕中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方略的主题从六个方面展开介绍。第一部分,介绍了扶贫脱贫工作的国际背景。黄承伟博士从各相关理论出发对贫困的内涵、致贫原因及机理进行了具体剖析,为同学们提供贫困研究视角的启示。随后总结了全球减贫工作的开展,包括公共基础设施投资、人力资本投资、小额信贷、社会安全网、财政分权和扩大参与等方面的政策和实践,根据全球减贫战略报告对全球减贫现状和趋势进行讲解。第二部分介绍了扶贫脱贫工作的国内背景。黄承伟博士向大家总结了我国扶贫开发的历史进程和基本经验,随后介绍了我国扶贫开发的新形势和挑战,总结了新时期对精准扶贫工作提出的新要求。第三部分讲述了我国精准扶贫战略的形成与发展的过程,主要介绍了精准扶贫的两个支柱,即建档立卡和驻村工作队,以及精准扶贫工作的核心,即分类施策的情况,随后为大家揭示了习近平总书记的精准扶贫思想。第四部分着重于了政策顶层设计,从核心内容、实现路径、根本要求三方面介绍了我国精准扶贫方略的丰富内涵,从政策保障体系和政策落实两方面介绍了我国精准扶贫工作的政策体系。第五部分以井冈山市下七乡精准扶贫的实践工作为例介绍了我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方略的基层实践的开展情况。第六部分为大家介绍了我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方略中十方面的前沿问题以及我国脱贫攻坚顶层设计的理论逻辑。报告结束后,黄承伟博士还详细回答了同学们提出的问题,为同学们带来很多启发。
  此次专题讲座由人文与发展学院副院长武晋教授主持,国务院扶贫办培训中心的周晓云处长、MPA学员以及学院感兴趣的老师和研究生参加了此次讲座,讲座还吸引了新华社以及一些地方扶贫部门政府工作人员。该讲座是人文与发展学院MPA教育管理中心今年专门开设的“扶贫与发展”专题讲座系列活动之一。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