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动态

我院2015级留学生社会主义新农村苏杭考察之行

发布时间:2016/06/02  点击量:

 

   为了使留学生更好的学习中国发展经验,亲身感受中国新农村建设取得的巨大成就,2016年5月19日-26日,由汪力斌教授和王妍蕾老师带队,我院2015级留学生和研究生一行共38人展开了为期8天的苏杭学习之旅。

  参观学习中国新农村建设是这次考察之旅的重点内容,所以在参观安排中,汪力斌教授和王妍蕾老师共同商讨后,特意选取了苏杭地区发展高中低不同富裕程度的村庄,向留学生全方位展示中国农村发展面貌。留学生们相继参观了中国最美乡村旺山村、吴中区横泾街道尧南社区、东山镇陆港古村、相城区北桥街道灵峰村、张家港市南丰镇永联村等。在参观尧南社区时,尧南社区相关负责人向留学生介绍了社区组织运作,带领其参观了社会保障、医疗卫生、治保调解、文体活动等10个社区服务中心后,完善的社区服务中心让留学生们惊叹不已,他们不敢相信原来农村可以这么美好。同时,在尧南社区会议室安排留学生观看了苏州形象片,并邀请苏州市农委处长陈文忠为留学生介绍苏州发展历程,留学生们认真聆听陈处长的介绍,仔细做了讲座笔记,留学生们就苏州农村如何提供社区服务、如何保障党政机关事务公开透明化等疑惑向陈处长进行了提问和交流。在参观张家港市“第一村”永联村时,留学生们通过影像资料了解到该村书记吴栋材以巨大的魄力和巧妙的智慧,带领乡亲们在曾经的长江滩涂上,绘出了一幅“小镇水乡、花园工厂、现代农庄、文明风尚”的中国农村“现代画”时,成为了苏州地区农村“第一村”,留学生们受到很大的鼓励和启示,许多留学生被吴书记的所作所为感动的热泪盈眶,纷纷表示要回去努力建设自己的家园。此外,一行人还参观了苏州工业园区—金鸡湖景区、周庄古镇和同里古镇,留学生们对于古镇的中国传统工艺甚是喜欢,并兴致勃勃地尝试自己制作。
  在整个参观过程中,汪力斌教授全程英文翻译,为留学生们耐心细致的讲解所到之处所看所听,和留学生们一起探讨中国新农村发展的心路历程,逐一解答留学生们在参观过程中的疑问。同行的王妍蕾老师为留学生们精心安排参观学习的日程,热心帮助留学生在旅途中遇到的问题,保障了苏杭学习之旅的圆满结束。
  为期8天的苏杭学习之旅,留给留学生的是无尽的回味。苏杭农村发展道路多样化,兼顾三大产业共同发展,不断建设和完善地方领导班子,践行全新全心全意为百姓服务的宗旨给了参观学习的留学生们很大的启发,同时取得的辉煌成绩给了留学生极大的鼓励,留学生们纷纷下定决心要在农大好好学习,将来回国后建设自己的家园,并表示非常期待下一次的学习之旅。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