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动态

国扶办欧青平副主任为人文与发展学院MPA学员作专题报告

发布时间:2016/06/03  点击量:

 

  2016年6月1日上午,国务院扶贫办欧青平副主任应邀为人文与发展学院MPA学员作了题为《以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战略思想为指导,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专题报告。中国农业大学是国家首批24所MPA办学试点院校之一,迄今为止,我院已经招收了800左右的MPA研究生,成为全国MPA教育的重要基地之一。为了提高MPA 的学生培养质量,人文与发展学院MPA教育管理中心专门开设了“扶贫与发展”专题讲座系列,邀请国内知名专家、学者和政策制定者、执行者来校为MPA学员授课。
  在此次专题报告中,欧青平副主任从三个方面对精准扶贫战略进行了深入的解读。首先,对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战略思想进行了系统梳理。习近平总书记的扶贫开发战略思想肇始于其在陕西延安插队时期对于中国“三农”和贫困问题的深刻理解,并伴随着其不同时期在不同领导岗位的工作而不断丰富与提升。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把扶贫开发摆到治国理政的重要位置,提升到事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高度,纳入“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进行决策部署。其次,从中央层面介绍了全面贯彻中央脱贫攻坚决策的部署。从总体目标、基本方略政策举措、组织保障、工作进展以及年度安排方面做了准确而又详细的解读。第三,指出了今后需要研究和把握的几个重要问题。即关于有利条件与不利因素的问题、关于绝对贫困与相对贫困问题、关于脱贫数量与脱贫质量问题、关于区域开发与精准扶贫问题、关于外部帮扶与内生动力问题以及关于农村扶贫与统筹城乡扶贫问题。报告结束后,欧主任还详细回答了同学们提出的各种问题。
  此次专题讲座由人文与发展学院左停教授主持,国务院扶贫办培训中心的周晓云处长和栾海燕、人文与发展学院的在校博士生和研究生参加了此次讲座。6月7日下午、6月13日下午,《中国行政管理》杂志社的社长鲍静、中国国际扶贫中心副主任黄承伟博士将继续围绕相关议题来我院授课。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