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动态

第八届中国农村发展研究博士生论坛在我校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16/06/30  点击量:

  

  6月25日上午,第八届中国农村发展研究博士生论坛在中国农业大学人文与发展学院CIAD报告厅拉开帷幕。本届论坛主题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背景下的农村发展:挑战与出路”,论坛共分为9个主题,其中包括:留守人口与劳动力、农村环境与生态治理、农业经营方式与食品体系、乡村治理与国际发展、新型城镇化、农村扶贫、农村土地制度与政策、农村公共管理和农村社会保障。6月25-26日,来自全国30多所高等院校的60余位博士研究生和相关专家学者参加了此次论坛。
  论坛开幕式由中国农业大学人文与发展学院副院长武晋教授主持,中国农业大学校长柯炳生教授、中国农业大学人文与发展学院院长叶敬忠教授与会并致欢迎辞。
  柯炳生校长在致辞中,以个人从青年学者到大学校长的成长经历,与广大博士研究生分享了他对于科研的思考,用“现实、理论和逻辑”三个关键词阐述了科学研究的动力、目标和理念。柯校长表示“研究要从现实出发,解释现实并改变现实”,他希望作为青年学子,博士研究生要脚踏实地,了解国内农村发展的现实问题及国外经验,进而解决中国现实问题。在谈到“理论”时,柯校长以农产品贸易和农业补贴相关研究为例,强调基础理论对认识与分析现实问题的重要性,要求大家提高用基本理论解决问题的能力。最后,他寄希望于参会的博士研究生们,在科研中要重视逻辑、搞清楚因果和层级关系,保证逻辑的严密性。柯校长在致辞中,既有理论阐释,又有问题导向和案例介绍,深入浅出,启人深思。
  叶敬忠院长在欢迎辞中介绍了人文与发展学院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领域取得的成就。他表示,人文与发展学院坚持扎根乡村、扎根乡土,内修功底、外传气质,在农村发展领域传递出自己的声音。叶院长在致辞中重点推荐了对话世界顶尖学者和一流大师的“农政与发展”系列讲座和学生自办的中国农村发展研究博士生论坛,寄语广大博士生以人文情怀讲好发展故事。最后,叶院长以农村教育问题作为案例切入,就社会学研究的方法和理念和与会的博士研究生们分享了自己的认识和体会。
  山西大学青年学者马华教授(2013年全国百篇优秀博士毕业论文获得者)在论坛开幕式后发表了“农村发展试验的进路与经验分享—以南农试验为例”的主旨演讲。马华教授在演讲中,将案例与理论相结合,娓娓道来,生动活泼而引人入胜。最后,马华教授就博士研究生关切的学术道路成长这一话题分享了自己的体会,他从“导师的重要性、甘于坐冷板凳、立地才能顶天、有梦想有毅力、走得不要太快和有团队精神”六个角度,结合相关案例向与会学子共同探讨了学术研究进路中需要注意的问题。
  在论坛召开期间,按照不同的研究主题,与会的博士研究生们就自己最新的研究成果与现场点评的专家学者和其他同学进行了分享,并一起进行了充分的交流和讨论。与会同学均表示,论坛为全国农村发展研究博士生们提供了非常好的交流学习平台。
  6月26日下午的论坛闭幕式上,中国农业大学人文与发展学院发展管理系主任齐顾波教授进行致辞。齐教授向支持并参加本届论坛的广大师生表达了由衷的谢意,感谢大家对论坛发展的支持和贡献,并表示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个宏大主题下,与会博士生的研究从实际问题出发,较全面地回应了当下农村发展研究中的热点问题。最后,齐顾波教授倡议其他兄弟院校能够共同为未来的农村发展研究博士生论坛的举办共同献策献力。
  到目前为止,中国农村发展研究博士生论坛已举办八届。本届论坛在征稿期间共收到68所院校的250多篇论文,创历史新高。在最终展示的56篇论文中,论坛组委会综合专家匿名评审和现场评论的建议后,最终评选出一等奖2名,二等奖3名,三等奖6名。闭幕式上,人文与发展学院齐顾波教授、张艳霞副教授和陆继霞副教授共同为获奖者颁奖,并勉励与会的博士研究生们今后在农村发展研究的道路上能够潜心学术,取得更好的成绩。

 

0